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愛讀書】 《春天終將來臨:大衛.霍克尼畫在諾曼第》

2023/09/01 05:30

《春天終將來臨:大衛.霍克尼畫在諾曼第》
大衛.霍克尼、馬丁.蓋福特著,李忞譯,積木文化出版

大衛.霍克尼、馬丁.蓋福特著,李忞譯,積木文化出版

英國藝術家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1937-)曾於1960年代移居加州,以畫作凝視同志生命,一生持續創作且風格迭變,年逾八十後決定遷徙至法國諾曼第,將一幢「無直角農舍」整繕為住處與工作坊,為了畫春天。那確實是獨一無二的春天:2020年3月,歐洲因新冠疫情擴散,各國封城,交通斷絕,但沒有人可以取消春天――樹與河流,月亮與天空――春天在大衛.霍克尼的iPad上狂肆繽紛地生長起來。

與畫家有長年情誼的藝術評論家馬丁.蓋福特(Martin Gayford,1952-)以極好的結構,剪接霍克尼的電郵、談話、或昔時片語,夾敘夾議使畫家的「晚期風格」躍然鮮明。無論是在乎畫中的多重視角,與經典對話的嘗試,對畫圖所懷抱的巨大熱情,大衛.霍克尼幾乎就像春天,幸運且無所畏懼。

全書編排細膩,兩位說話者觸及的藝術史經典畫作,皆安排穿插於書頁間,馬丁.蓋福特則無愧於得到很多愛的「理想讀者」身分,在鏡頭與畫框之外,有效地帶領讀者走近大衛.霍克尼所嚮往的卷軸畫、掛毯、能揚起更大的水花的世界。(harry style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