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夏日歌單】 李桐豪/山丘

2024/03/04 05:30

◎李桐豪

◎李桐豪

人成熟的速度非常緩慢,但老邁卻是一眼瞬間。有一天,發現更衣室男孩泳褲曬痕段落分明,自己臉上的泳鏡壓痕愈來愈難平復。有一天,自己在快速水道岸邊喘息的時間久了一些,被救生員趕到長泳水道,能游的、不能游的,他從快速水道被排擠到了長泳水道,跨越中間涇渭分明的水道線,然後,他老了。

認清現實,心裡的遠大志向不斷下修,褲襠的欲念充血,企圖往上翹卻欲振乏力,人生不上不下卡在腹部,變成肚腩一團肥肉。小說家站在水道線的這一側,夏日歌單播放著李宗盛,悵惘地想著,到底是來到了大叔的年紀。

在事事講究政治正確的年代,種族歧視是不對的、性別歧視是不對的,但歧視中年男人是沒關係的,身材變形,停止學習,自我感覺良好,隨意指謫他人。中年男人的銀幕形象,除了李善均,不是丑角就是奸角,譬如荷馬.辛普森、譬如柯文哲。

小說家的同業大前輩喪偶,後來娶了年齡小二十歲的嫩妻,連袂出席公開場合,大前輩始終一臉春風得意。女人用醫美和保養品留住青春,幾歲打鳳凰電波,容顏就凍結在幾歲。但男人不是,父權社會的既得利益者,不知悔改、不知反省,不知求救,男人身邊的伴侶是什麼年紀,他們就是什麼年紀,故而有那樣惡毒的順口溜在歐吉桑之間流傳著:「中年人三樂,升官、發財、死老婆。」

中年男人種種荒唐舉措無非是中年危機吧,小說家明白這個道理,故而對前任在感情末期的風流韻事格外寬容。不知從何開始,那個大他一輪的男人回家,身上會有奇怪的香水味,跟他同桌吃飯,總會為手機彈出訊息露出詭異神色,但他是小說家,看了這麼多歐洲電影和翻譯小說好歹是進步青年,他總是笑笑的,然而多年情感最後還是告終。

終於來到水道這一側,耳機裡的大叔喟歎著:「也許我們從未成熟,還沒能曉得就快要老了,儘管心裡活著的還是那個年輕人,因為不安而頻頻回首,無知地索求,羞恥於求救,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個山丘」,歌詞像錘子一樣,一句一打在胸口,中年男人情感的脫序,也有一種可能是因為沒有安全感,希望對方在意,希望對方嫉妒,中年人的調情可能不是為了吸引新伴侶,而是吸引枕邊人注意,他的故作大方其實也是一種毫不在乎,傷害了前任的感情,但當時他到底是太年輕,完全不明白這個道理。 ●

■【夏日歌單】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