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方秋停/牢籠

2024/03/06 05:30

圖◎徐世賢

◎方秋停 圖◎徐世賢

星期六早餐過後H繼續打他的電腦,我躺回床上,情緒不知怎地便有起伏,看H毫無反應我更愈激動,淚水失控流了滿臉。

H於是坐到床沿問我怎麼了,我頭轉一旁佯裝沒事,他愈靠近我愈縮藏,一直將他擋在圍欄外頭。

H忍不住歎了口氣說:「或許妳真的病了,去看醫生吧!」

H早想帶我去看精神科但礙於我不肯,事到如今我愈反對他愈覺得非去不可,便強押著我上路。車左彎右繞,和平常一樣的路此時卻顯漫長,河邊楊柳錯雜亂長,你說它是荒蕪還是浪漫?塑膠櫻花虛假盛開,俗豔桃紅徒然壞了沿岸風光,這路從來未曾這樣醜過,我在心裡強烈抱怨卻不知要如何向H說!並非對身心科有成見,只覺不該病急亂求醫,將一切歸諸精神問題。突然間心底有把火熾烈燃燒起來,我身體不舒服是真的,為何沒人相信我!

H一路沉默,他始終覺得我的胸悶是因心理作用,源於精神的疾病,自當求助專業醫師。這回總算合了他的意,看得出來他內心愉悅,我不喜歡這種感覺!難受無法被理解,還被安上另一項病症,心裡有冤屈無從辯解,愈掙扎陷落愈深。

車執意前奔,喇叭聲相互叫囂,車近醫院,於嘈雜車流中漸地滑進停車場斜坡,H尋著停車位拉起手煞車,此行便成定局。

我在心底直嚷著:「根本不必走這一趟的啊!」

候診區已有多位患者,獨坐或由人陪,前方兩婦人聊說起睡眠狀況:「換藥仔睏未去,一暝攏愛起來幾若擺!」

「我嘛是,沒食全然沒法度睏!」

婦人互吐苦水,臉上濃妝難掩惆悵,清亮光線自窗斜入,照出一室慘白。

我昨晚也不好眠,如廁後意識跟著清醒,思緒如花綻放,愈急著再睡精神愈好。我已習慣如此漫漫長夜,躺在黑暗中任由思想反覆,如織布機胡亂編織令人厭惡的紋彩,也似按錯指令無法暫停的印表機,一頁一行或整面漆黑──我慌張按壓停止鍵,猛力搥打,印壞紙張仍然不斷吐出,只得緊急將電源切斷。

夜色深淺交錯,疲憊靈魂被一層層禁錮。

失眠者的對話持續,我頭轉向另一邊,見一少婦精神似好,一旁陪著她的先生(或情人?)強忍厭煩耐著性子,刻意壓低聲音說:「什麼事都沒有,妳為何老要胡思亂想?」

「我哪裡亂想?明明就有的事……」少婦聲音上揚,這時男人手機響起,他得救般至窗邊接聽,少婦才被激怒的情緒硬被中斷。

男人回來繼續剛才的話題,對話進入更多細節,我已無心往下聽,想到自己的處境,胸不覺又悶了起來。前方櫃台統管廊道三個門診,被唱名者各自進到診間。走廊狹長如小河,船帆陸續經過,直覺這流域並無適合我搭乘的船隻,心情不由得沮喪,想要回去卻不可能!H神情嚴肅,如押解犯人的警衛。早上患者不多,彼此間隔著空位,放眼盡是想像空間。

這些日子來看了多少醫生?心臟、腸胃、免疫風溼及婦科……還有多次突發的急診,自此門入從那道出,也許剛巧碰對了、也可能誤入迷宮,離出口愈來愈遠。又將與新的醫生見面,卻不知如何敘述病情。

櫃台喊叫下一個患者,診門打開,醫師和她如故舊般親切寒暄:「睡得好嗎?」門掩上,對話自門縫滲出,嘰嘰咕咕嘰哩咕嚕……驀地感覺眼前所有人嘴一張,便吐出一顆顆無形氣泡,啵啵啵啵啵……氣泡或圓或扁,嘴愈張愈急,如在宣揚理念或發出求救信號,直覺那逐漸高漲的洪水不斷向我湧來,不覺心跳增快,胸又悶了起來!

過不久,我的名字被呼喊。

走進診間,女醫師長髮微捲,為一清瘦中年人,似記憶中留有印象或早已遺忘的師長、朋友或路人甲乙,她指示我坐,隨口問出:「怎麼啦?」

關於我的病情,我一開口,不知怎地眼淚便簌簌流下來──啊,我怎麼了,女醫師與H包含我自己都被嚇著。

女醫師連抽兩張衛生紙遞到我面前。H尷尬地代我敘述情況。

醫師一邊點頭表示理解,兜兜便將之敲進電腦做成紀錄。

魚嘴一張,莫名被水給噎住,甭說辯解,連發語權也失去了。我著急並且不甘,而失常情緒說明一切,欲澄清卻無氣力!

女醫師的關心話語帶著專業威力,她強調溺水泥偶需要人幫忙引渡,情緒有困擾、精神生病了不必難為情!

啊,我明明很好的啊,我真的沒有心理疾病,我努力恢復情緒,急忙找回平順呼吸,而雙眼已然哭腫,鼻音濃重,似被水流打翻狼狽可笑的游魚!我真的還好啦,淚水快點止住!

女醫師又抽了兩張衛生紙給我,我不停擤鼻涕、清喉嚨,極力想要替自己辯駁幾句。而大勢已去,醫師判定我思維負面,脆弱情緒無法承受較大的人生變化,別人罹病、身體不適仍能過得好好的,我卻總悲觀負面,想到了陰暗與終點。今天不治療,日後容易變成憂鬱症!

啊,不要治療啦,我真的沒事,我心吶喊,卻無法說不!另種強效抗焦慮藥被開出。

「相信專業,要聽醫師的話!」回程H緊握著方向盤,神情篤定,看來抓著浮木的是他,不是我!

每回看完醫生,H便買一束花送我,我將它供養水瓶,只見那紅玫瑰無法展開,花蕊萎垂,百合一面盛放一面枯黃,浸水腐草氣息蓋過花香。

抗焦慮藥加進藥袋,似衝浪板一次次助我度過潮水起漲。情緒來襲將被覆沒時趕忙將藥片吞入,便得於浪前站起,呼吸著較多空氣。抬頭見著藍天,似乎又回到從前,得再細數飛鳥,感受鳥振羽翅的力量與自由。潮浪一波波,陽光照在背後,偶爾細雨灑下,於水面泛起一圈圈波紋……卸下沉重心防,重新感受喜樂並能微笑,只是冷不防地,浪太高踏板踩滑,縮藏胸內的汽球脹起,方才平穩清晰的畫面又再錯亂。

抗焦慮藥效愈來愈短,餐前服用一顆,餐後胸又悶了起來。方才的舒適是因食物還是藥物,讓人不甚清楚!家是港灣需要平靜,我著實不想無端興浪,成為麻煩製造者!

回診的日期又到,這回我平穩敘述自己的情況,盼可回返正常堤岸。

女醫師覺得症候初步獲得控制,若要治本還是得改善潛藏的陰鬱體質!陰霾可能鬱積,為防日後風暴興起,須趁早破除病因。女醫師另開一種臨床效果極好的用藥,聲稱只要能夠按時服用,忍過前期難受,便將海闊天空!

一條生路被指出,H的目光發亮,確定求助專業準沒錯。我雖質疑,也只能試試看!

提拿更沉重的藥袋回去,一次次將那祝福及詛咒混合一起的膠囊吞進肚子,儘量多喝水讓藥行走快些,感覺那神奇粉末於潺潺水流中散逸開來。亮白藥劑與暗黑病原相抵禦,你前我後,我追你趕,你敗露的空隙我趁機侵入,一道亮光化開陰暗,前路將一片明亮。相信醫師,信任專業,心中雜音不斷,也不斷對自己嚷喊──誠則靈驗,我要好好接受治療。

H下班回來按例詢問:「今天白天可好?」

我微笑點頭,試圖讓他放心──按時吃藥,不胡思亂想,給花澆水、餵魚飼料,行有餘力將屋內灰塵掃一掃。家需平靜,生活要有正常作息。即便身陷泥淖,仍要奮力挺站,迎出幾許光明。之前飛於天上,而今只能守著堤岸,偶爾上船極怕遇著風浪,兩手緊抓船舷,一點顛簸便有翻覆想像。不願當病妻,期盼自己健康正常。

H的關懷目光帶著試探,我的回應也有各種弦外之音,上層平順下層彎扭,刻意和緩的表面下卻有各種波動。他問我好盼我真的好,我的回答期望他安心,卻隱藏不希望他察覺的幽暗。兩人各據一頭,他緊拉時我鬆放,我嚴守時他退讓,力求平衡的兩邊隱約有著不明角力。

船隻準時出航回返,豈知灣邊常有雲霧遮擋。漫天霞彩下亙連著陰霾,H或許不曾察覺,一陣雨來,天暗下或清朗幾分。

「今天如何?胸還悶嗎?」

「還──好!」好字後頭拉著尾音,期盼他能察覺,順著我的心情階梯進到心房。

「到底好──還是不好?」跫音傳響,前、後兜兜繞轉,我心神豎起,愣愣等候著。啊,如何分辨好與壞,時時要定義心情如直瞪著一片空地,蒼涼與空虛相近,低落和平靜類似,愈放大覺得愈奇怪,硬要說出個所以然只讓人心煩。

封閉的心敞開一線,盼能吹吹風曬曬太陽,遇著H嚴肅的表情,便又迅地關闔起來。

我的心情並不挺糟,真的還要繼續吃藥嗎?

「按時吃藥了嗎?」H見面便問,我欲說的話又嚥回去!

女醫師認定我體內的憂鬱怪獸須儘早壓制,H說悲傷必須醫治,陰鬱體質若能改善,自然就會快樂了!

心底的傘對向日頭,悲傷、喜樂相對抗。H目光不停逡巡,試圖照覽我幽微的思緒。H的聲息自另一頭傳來,房內傾斜著一排陰影。夜氛流動,我安分爬行,強令自己放開心情,催眠般一再提醒自己保守這片寧靜。只要乖乖服藥便可讓H放心。

我暗自禱念,希望能儘快好起來,而那剷憂藥劑入我體內卻堆起層層障礙。密林接連陰暗無邊,陰鬱蔚成的岩層重壓著,忍耐、撐住難關,一片劑量藥效幾小時,勉強前登,再用力些,攀過此岩便可通往情緒出口──醫師是教練也是救生員──再撐一下,H盼我康復,我一定要努力,而精神愈想放鬆愈緊繃,好不容易翻越此嶺隨即遇著下一座高山,直覺空氣稀薄,呼吸沉重,較之前的胸悶情形更難過!何須費勁攀爬虛擬山岩?為何要為不明症候承受這樣的負荷?一天、二天、三天,一個兩個星期,天天辛苦,欲想回頭卻不敢說,也想不出受此苦難的理由!

已走這樣遠豈可半途而廢?H囑咐我耐心點,見我面有難色便蹙起眉頭,心底的幽暗比我還要深,表面看不出起伏,一踩進便不知墜落哪裡,我欲掙脫又怕被吞噬。藥是浮板,必須緊緊地抓住。不斷安慰自己面對操練,將疲弱的心練出韌性,強令顫抖無力的兩腳挺站起來,前行,走過最深層的陰暗就不怕了……

「吃藥了嗎?」房內僅存的話語持續迴盪……樹影自落地窗篩進房內,於床上交錯出圍欄,將我與H分隔兩頭。黑暗持續堆高,我爬不出,H無法靠近,鬱鬱神色漸地深濃。

星期六早上H繼續打他的電腦,我躺回床上自側面看他,感覺他的背脊僵硬,神情緊繃,我試著深呼吸,盼H鬆開緊蹙的眉頭,而他心底的幽暗我如何也無法進入!鳥兒觸撞桅杆,翅膀淌出血來,欲飛的身影一逕沉落……一波浪來、高起,我抓著浮板,眼看H就要被淹沒,我忍不住想要大聲嚷喊──

或許H也該吃藥,只是,要怎麼勸他去看身心科醫師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