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古乃方/媽媽

2024/03/07 05:30

◎吳鈞堯

◎古乃方

婚後,你一直叫不出媽媽,原因很簡單,他的媽媽不是你的媽媽。

媽媽,在你心中,是那個曾經共處嬰兒狀態的女人。剛出生的你和媽媽,加起來,才是嬰兒的模樣。

他的媽媽說,叫Cindy就好。

Cindy好,Cindy好,每次回家你都說。

你的媽媽知道後,說女兒呀,這樣不行,會叫媽的女人才有人疼。

幹嘛。幹嘛。你試著把幹收在嘴裡,嘛發出來,連續兩個,就是媽媽。可是太小聲了,他的媽媽聽不見,也早已滅了期待。

於是你還是叫她Cindy。Cindy是個公主,Cindy不需要別人叫她媽媽,她做自己,泡媚登峰,逛百貨,去按摩,不在家裡洗頭。感謝Cindy,這樣當你不做家事時,他不會念你,因為跟他的媽媽一個樣。

嫁一個人先看他的媽媽。愈不像媽媽愈好,這樣你很廢他也沒輒。

只不過,他對發出爸爸媽媽的聲音沒有障礙,叫你的爸媽,比你還親。爹地,生日快樂。媽咪,最近身體怎麼樣?你開始有慚愧的感覺,因為已經很久很久,回家時你不願看父親的臉,也不願叫他爹地。

不會叫嗎?有次父親說。

爹地。你囁嚅,說得不情願。愈是逼迫愈是勉強,誰也不想叫,除了你自己的媽媽。

媽媽是媽媽,只屬於曾一起當嬰兒的那個人,不輕易說,但只要說出口,那是最野生的誠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