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毓秀/關於豬公的對話

2024/03/08 05:30

◎毓秀

◎毓秀

社區附近有間近兩百年的清水祖師廟,每年正月初六廟會。做零工打雜的在地人「黑仔」,去年中風行走不便,好長時間不曾出現。不知是否為感謝神明保佑,他跛腳在廟會這天現身,帶人於附近空地,擺桌三牲糕點鮮果,又搬來一頭現宰豬公,內臟取下掛兩旁,豬皮剃得乾乾淨淨,頭頂到尾巴畫道黑彩,象徵豬鬃,背上插根寫了字的紅旗,整副豬骨連肉被木架撐起,四隻豬腳騰空,圓滾豬身圍著大紅巾,豬嘴塞上綁彩緞的鳳梨,好不威風。

想讓住在都巿的外孫也看看,用手機照幾張相片賴他,開啟了對話:

「怎麼有大豬?」

「這村庄每年正月初六廟會,看過嗎?」

「沒有!」

「輪流辦,每六年一次。」

「唷唷,好像書上讀過,台灣傳統比賽養豬,最肥的贏家被殺來吃!」

「你外婆我曾經看過一千斤以上的豬公,夏天還給牠們吹電風扇散熱,點蚊香驅蟲,豬太胖動不了,只能一直吃……」

「日子過得太奢侈了吧?但這樣生活肯定很痛苦!為了人們取樂,生為一隻豬,又能如何?」

「不是取樂,是酬神,你不是豬,哪知豬怎麼想?牠每天開心地吃……」

「我亦不知這豬的想法,但我不想這樣過。不需勞動一直吃吃吃,代價是被養自己的人宰來謝天,為了人的面子撐成肥仔,再以死贖人的罪,一生最風光時刻是攤在供桌上綁條紅布帶,這說不上公平吧?」

是誰說,年紀輕就不懂事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