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左耀元/我們都曾是王藍田

2024/03/20 05:30

◎左耀元

◎左耀元

「我氣到把雞蛋捏爆。」那天豆子哭著告訴我。她微彎的髮尾向同側調皮地翹起,鼻涕沾溼了口罩。

那是寒流剛走的高雄,不冷不熱,穿外套腋下會冒汗,不穿又會打噴嚏,空氣品質很糟的一天。但更糟的是豆子的心情,那天真的可以說是她的Bad day,諸事不順,禍不單行。塞車、吃了難吃的晚餐、圖書館的位置被整晚打手遊的學生占走……各式微小的鳥事累積成一個很幹的一天。

她回到宿舍只有一個卑微的願望,就是吃一顆母親為她準備的茶葉蛋,讓簡單的家鄉味,好好撫慰她受創的身心。

沒想到,連雞蛋都想整她。

那顆雞蛋不知道是不新鮮還是發生什麼質變,蛋殼膜固執地黏在外殼上,手愈剝愈疼,蛋白又莫名地軟爛,一直從手中滑落。

最後她一氣之下將雞蛋捏碎,流下憤怒的眼淚。

「真是『豆子食雞子』啊!」我想起國中課本《世說新語》的那篇短文。

「我們都沒有真正理解王藍田。」豆子說。

《世說新語》忿狷篇以滑稽的語氣書寫王藍田吃雞蛋一事,文末引述彼時德高望重的王羲之評語。然而進一步查證,才發現王羲之與王藍田在官場上早就互看不順眼,可以說王羲之的批評帶有很深的個人偏見。

也許我們早就習慣看到一些故事的片段就去腦補事件的原型,然後一些意見領袖再適時補上一腳。

在某些很無助的時刻,我們都曾是王藍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