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哈瓦那歸記】 黃崇凱/一日三餐

2024/03/25 05:30

◎黃崇凱

◎黃崇凱

哈瓦那的一天這麼開始:始終睡不安穩的S在凌晨四、五點左右,躡手躡腳到廁所開燈用一會電腦,或端著筆電到廚房,有時看書,順便燒一壺開水。天色逐漸亮起,她回房換好外出服,到附近的菜市場買菜。

這裡的蔬果都是所謂的有機,令人懷想起尚未盛行品種改良的許久以前。在小一號的番茄,小兩號的洋蔥,小三號的高麗菜,小好幾號的西瓜和鳳梨之間翻找,登時醒悟到,在台灣,蔬果品種都被調整過了,搭配化肥、農藥,變得又大又甜又多還能拉長產季。

S晃了一圈,推測大約季節所限,這個街角與另個街角的市場品項差不多。她記得溫貝夫妻囑咐,盡量讓病弱的我飲食清簡,例如吃米飯、優格和馬蘭嘎(Malanga)。馬蘭嘎是加勒比海區域常見的根莖類食物,把它餵進翻譯軟體,跑出來的是「芋頭」。兩者有些相似,其實不同。洗掉馬蘭嘎外皮紅土,削皮、切塊煮熟後,顏色灰白,口感介於山藥和芋頭之間,也沒有明顯甜味。

S拎了一大袋,照三餐煮馬蘭嘎稀飯給我。民宿廚房僅有一只堪用的鍋子,一把鋸齒刀鋒有點鈍的水果刀。器具短缺,不管煮什麼都只能弄成一鍋。S和我幾乎每天重複著一樣的準備、清洗和收拾,彷彿我們無意間在哈瓦那演出「一日三餐」實境秀。

當地藝術家溫貝夫妻驅車載我們到一處大市場,入口有人湊過來問要不要雞蛋,彷若多年前光華商場出入口蹲點的大補帖小哥。我們買了一袋三十顆,單價換算起來還比同時期的台灣蛋價高一點。穿梭場內叫賣聲之間,發現有賣豬肉的。靠近看,迎面是幾隻狂躁飛舞的綠頭蒼蠅,還有更多蒼蠅黏在僅有的幾塊肩胛骨、排骨和豬腳,捨不得飛離。腥熱血氣四散,肉販正在擦著的圍裙沾滿陳年血漬。我們放棄買肉。

路上時時有雞在街角翻倒的垃圾子母車啄食。那些雞的尺寸也讓我想起,三十多年前我們村子的成雞就這種大小,不到當前飼養成雞的三分之一。這裡雞蛋難得,雞肉幾不可得。在外頭餐廳也點不到雞肉。溫貝指引我們到幾個街區外的特定商店買冷凍雞肉。

那天煮飯備料才發現,那是一包冷凍雞絞肉。當晚,我咀嚼著雞絞肉馬蘭嘎稀飯,前所未有地渴望一隻雞腿。冰箱還有好多馬蘭嘎。●

■【哈瓦那歸記】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