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何玟珒/工具之人

2024/04/17 05:30

◎何玟珒

◎何玟珒

因為被政府列為長期失業者的緣故,在勞動部青年發展署發送的簡訊要求下,去參加了職訓中心的行銷專班,學習當一個利用網路賣東西、發展商業邏輯的人。

課堂的參與者身分背景不同:空有高學歷卻尋無正職者(其實說的就是我);中年轉換跑道的求職男女;空巢期過後來學習一技之長的家庭主婦;個人商家倒閉而重新學習的創業家小老闆,以及自幼就讀特殊班、有著強烈天主信仰的身心障礙者。

無論過往輝煌或跌宕,齊聚一堂總歸是為了相同的理由。在現代資本主義的社會中找到一個框格把自己完美地鑲嵌進去,肉身化成一顆小小的螺絲釘或齒輪,為巨大的社會機器能順利轉動而賣力運行。

學生們的年齡與程度相差太大了。我是個網路原生時代出生的孩子,多數時候我在課堂上發呆、開小差,看老師們教年紀較長的學員們從建立Google表單和臉書粉絲專頁開始。在那些瞬間裡,我感受到彼此間的時間差,無關對錯、無關好壞,甚至無關先進與否,我們只是在技術、知識、工具、經驗、思維、習慣……方方面面上有著至少十年的時間差。

猶記得有一堂課是要教學員們使用Excel進行統計報表與函數運算,那對特殊生來說簡直是噩夢一場,老師為了趕進度,口氣不得不凶了一點。特殊生挫敗,因著處理情緒的滯後時間,他的挫敗感延至隔日爆發。然而未曾與特殊生一同相處過的人如何能理解?當時上課的人全都感到莫名其妙,一場小小的衝突險些爆發。

後來再上Excel課程時,師生彼此間達成協議與微妙平衡,特殊生只要做到最低限度的作業要求即可,不必跟上老師與其他學生的進度。他在他自己的時間裡成長就好。

至於我,我仍然在做自己的事情,觀察、思考。因為老師所教的一切,我在國小時都已經學會了,十二年後,時間走過了一輪,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更便捷的AI工具能完成這一切,完美達成老師所需要的課堂作業呈現。我點開AI工具,輸入老師要求的數據,花幾秒鐘生成統計圖表,截圖製成作業文件檔案,繳納進學習系統。不用五分鐘便能完成整整五十分鐘的課程所需產出的成果。我不明白,我坐在那裡所學的一切是為了什麼?

訓練人們終有一日能被AI取代?這就是資本主義下工作的意義嗎?那這一切,對於這個世界上努力存活、圖個溫飽的芸芸眾生,到底,算些什麼呢?有何意義嗎?

多數時候我在課程中終日閒散,清閒度日。有時我在課堂上默默觀察與我不同來歷的眾人,每當我看見那名特殊生時,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感到非常、非常、非常抱歉。在他能保有獨立主體性狀態的前提下,我不知道我該怎麼做才能幫助他更多。我想那正是,我為之心中有愧的原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