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香草滿屋〉自製茶樹室內噴霧

2009/02/04 06:00

圖/Julia

文/Julia

在眾多香草植物中,「茶樹」應屬大家耳熟能詳的種類之一。其所含的特殊殺菌成分,能有效地抑制空氣中的病菌,進而減少疾病的產生,所以大多數市面上販售的空氣清新劑,多含有茶樹配方。

若是家中有種植茶樹,或是備有茶樹精油,可以自己動手DIY室內清新噴霧劑。首先將約100CC的水煮開後關火,放入茶樹枝條約3-4枝並蓋上鍋蓋,浸泡5-10分鐘,待涼卻後濾掉殘渣,將此茶樹液倒入消毒過的噴霧空瓶中,接著倒入約20CC的酒精先混合搖勻,最後滴入數滴的茶樹精油,充分搖勻即完成「茶樹清新噴霧劑」。

若是家中沒有新鮮的茶樹枝條,也可以只使用較多量的茶樹精油混入蒸鎦水或酒精中,以100CC的水,約加入15滴精油即可,使用前記得要上下搖勻。

這樣自製的噴霧,一來安心,因為所使用的材料皆為天然且無添加;二來方便且不浪費,製程簡單且可少量製作,還可以隨心所欲調配出自己喜愛的香氣。

除了可噴灑於室內空間外,像是鞋櫃、衣櫥、浴室等密閉空間,或是鞋內或是衣服上皆可以少量噴灑,除了殺菌還可以消除異味。

花言草語

自製的室內清新噴霧劑,約可保存半個月左右,所以宜少量製作。而除了茶樹之外,薰衣草、百里香、芸香、檸檬香茅等也都很適合製作成室內清新噴霧劑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