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園藝教室〉野果即糖果 隨你摘來吃

2010/07/28 06:00

鹿仔樹的樹形。

文/林雨澤

黑甜仔菜平凡的植株。

在那個沒有零用錢買糖的年代,野果就是糖果,這種甜在心的滋味,比現在任何的糖果更讓人滿足……

多花果內有許多種子,鳥類吃果實也吃下種子。

經濟上的台灣,從二次大戰後的貧困,到今日的外匯存底高居全球第四,數據顯示我們真的是「好野人」,但是從人文、心理、環境來看台灣,為了更深的口袋,我們犧牲了很多,為了運輸交通,我們的車子變大變多;為了生產更多商品,我們排放的CO2愈來愈多;為了更好的物質生活,看不到妻小的時間也愈來愈多;存摺裡那好多的零,證明我們的富有,但政治和社會的亂象,卻反應心理的存摺是個窮人。

鹿仔樹幼株的葉片深裂。

在五○六○年代的台灣,路上沒有車,摩托車比現在的BENZ還稀少,飯鍋裡是粗糙地瓜粥,身上是好幾手的衣服,小孩沒有psp和wii,只有彈珠和泥巴,下課後的點心單沒有豪大雞排、沒有波霸奶茶,有的是窯烤小強(招牌菜)和野生果實。

黑珍珠般的漿果可是好吃的零食呢。

如果你是四、五年級生,或許嘗過鹿仔樹和黑甜仔菜,在那個沒有零用錢買糖的年代,野果就是糖果,這種甜在心的滋味,比現在任何的糖果更讓人滿足。原來,單純樸實的生活更容易滿足,有機會不妨嘗嘗野果,體會樸實原味。

雌花是球形頭狀花序。

<野果即糖果1>鹿仔樹果子 鳥兒也愛吃

鹿仔樹學名構樹,遍布全台荒野平地,是很常見的樹種,早期是具有多用途的經濟作物,嫩枝葉是水鹿、梅花鹿等鹿科動物的食物,樹皮富含纖維是印製宣紙及鈔票的原料,所以有人稱它「紙木」。構樹是陽性植物也是先驅植物,可以適應惡劣的地質環境。

構樹的葉片形狀變化很大,幼株葉片深裂,成株是心形,它是雌雄異株,也就是構樹有公母之別,一棵樹只開一種花,雄花為葇荑花序,雌花是球形頭狀花序,果實是橙紅色球形聚合果,六、七月結果,可以生食,味道甜甜的,鳥類也愛吃,所以也是很好的誘鳥植物。它們的種子也藉由鳥類傳播,所以才到處都看得到。

構樹地下莖發達,有些生長在牆縫,把莖葉全部剷除,它還是會生出來,生命力十分旺盛。

<植物小百科>

先驅植物:一般是喜好陽光的陽性植物,耐旱及適應貧瘠土壤,在人為或天然造成的空地,首先到達生長的植物。

<觀察區>

1.鹿仔樹的樹形。

2.鹿仔樹幼株的葉片深裂。

3.鹿仔樹成株葉片心形或盾形。

4.雄花是葇荑花序。

5.雌花是球形頭狀花序。

6.多花果內有許多種子,鳥類吃果實也吃下種子。

<野果即糖果2>黑甜仔菜 嫩葉也能吃

我住在鄉下地方,鄉下的樹很多、田很多,女兒一歲半我就帶她在外頭認識植物,現在她已經認識許多蔬菜水果,連多數小朋友都不認得的黑甜仔菜她也認得。不結果時,在一般人眼裏,只是一株雜草,但它的嫩葉可以吃,口感和味道都不錯,在菜市場偶爾可以找到,相信不久的將來,黑甜仔菜也會是普遍的蔬菜。

黑甜仔菜學名光果龍葵,為茄科草本植物,高30~60公分,葉片卵形,全緣或波狀齒,味道微甘苦,性寒,體質虛寒的人不宜多吃,果實成熟時黑色可以生吃,味甘,青色未熟時有生物鹼,不可食用,但在醫學上可以用生物鹼治療腫瘤,真是小植物不可貌相。

1.黑甜仔菜平凡的植株。

2.黑甜仔菜的葉片可以食用。

3.黑甜仔菜的繖形花序。

4.黑珍珠般的漿果可是好吃的零食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