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覺紀事簿》因為午後的北野武

2012/08/18 06:00

◎挖礦人

折騰了一個上午,下午回家時,每個人都躺平睡了個午覺。

繞了我的狗窩一周,彷彿有高手闖了進來,把每個人都打倒並散落在各處;這邊趴一個,那裡躺一人。我雖然還清醒地坐在地上,但也像連續劇那些被打到垂死的小嘍囉,只等待主角問完話就要側頭及閉眼了。

該死的是我最後睡意消失了,被疲憊緊緊附身的我,重到哪裡也不想去。「眾人皆醉我獨醒」,應該就是這境界了。

無聊中想說找些事來做。也許是前述原因的影響,我挑選了塵封多年的北野武作品「座頭市」來觀賞。電影「座頭市」講的是一個身懷頂級劍術的盲人,消滅某個可憐村莊裡所有壞蛋的故事。劇中的居合斬隔了多年再看依然犀利無比,尤其是戲中眾反派們。我要借用《戰爭與和平》裡拿破崙的讚譽,「死得真美」。

片子到尾聲時,我才發現後方有個男孩捲著月曆紙,宣稱正在打造寶劍。座頭市的劍術對男孩,不,是兩個男孩產生了影響。第三個醒來的人將會發現客廳裡有二名偽盲人,正在拿著紙捲互毆。

透過紙捲對身體的敲擊,像打開抽屜一樣拿出從前早已收拾好的迷戀。居合斬。愛的是那種成敗在刀鞘內已經決定,出鞘只是為了印證勝負的俐落。

記得內人娘家中掛著行書的作品,落款署名「劍魂」,我問劍魂是她爺爺的字號嗎?她很吃驚地說:「我以為是劉魄。」

落款劍魂,可見他老人家是好劍之人。我也愛劍。從它開始被人類造出來到現在,許多人都是。相信很多男人心中都曾希望背著劍行走天下,因為那是種屬於浪漫的孤獨。

以前我曾經懷疑對劍的喜好很可能源自柱狀物的崇拜,這觀念最後隨著歲月而風化了。從古裝劇、現代劇到科幻片,強者不論好壞幾乎都使用近戰武器。俠客的長劍、現代戰士的藍波刀到絕地武士的光劍,劍似乎不隨時代而退流行。

然而事實總是殘酷,劍在近代已經逐漸淡出舞台為槍械所取代。但一把槍不論是綠巨人浩克或一隻純真的貓咪,他們觸發板機後造成的破壞卻是相同。唯有劍才能區分綠巨人與小貓的差異,這大概才是它迷人之處。

記得有段李白年少的描述,說他「喜擊劍,為任俠」。生在現代我們其實也持劍走天涯,我們倚重自己的一切力量,那就是一把無形之劍。但有一天我們會跟李白一樣也不再擊劍了,因為我們開始倚重其他的力量,這大概就是成熟(或老化)的表徵了吧。

沒有哪種立場比較好,只是當我們在談天時、說地利、講人和之際,我會想起津輕為信手中指揮扇的字句「不制于天地人」。

那種年少專屬的豪氣和近乎鹵莽的驍勇總是讓人特別懷念,如此而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