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紐約曼哈頓大縱走

2014/03/18 06:00

來自埃及的丹鐸神廟整座搬進大都會博物館。

撰文.攝影╱Harumi

來到911國家紀念公園,有一種特別的沉靜氣氛。

曼哈頓島,有如紐約的心臟,也是旅人玩紐約的精華所在,搭地鐵是自由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然而因為紐約地鐵是以「次」計費,每進出一次就是2.5美元,如果像搭捷運玩台北般一站搭過一站,那交通費可不少,於是,出發前可以先分好區域,每天以2、3站地鐵為範圍,用步行的方式,來個大縱走遊紐約。

逛雀兒喜市場別忘了來隻波士頓龍蝦。

中央公園 串連博物館文青味

川久保玲精品店從熱鬧的蘇活區搬到低調的紅磚建築內。

行程就從有「紐約之肺」稱號的中央公園展開吧!冬天的中央公園很蕭瑟,放眼望去滿是枯枝,因此朝聖的心情多過逛公園的樂趣。所幸周邊博物館群終年精彩不減,尤其零度以下的氣溫,讓人只想窩在裡面一整天。

人氣第一的推薦莫過於大都會博物館,不同於其他博物館門票動輒10幾、20幾美元,大都會的「隨喜」票價更顯親民(價目表上Recommended票價僅供參考),就算只付一美元亦可入場。一入館就會看到的埃及區幾乎是必逛展區,總得朝拜一下整座搬來的丹鐸神廟才算數。範圍含括世界各大洲的豐富館藏可不是一天看得完,可先挑最有興趣的部分逛起,若是十二月來館,每年此時限定展出的「The Angel Tree」可別錯過,聖誕樹上取代彩球的是超過200個巴洛克風格天使古董塑像,精緻無比。

接著往古根漢博物館,行前看過的資料都寫著全館禁止拍照、隨身包包須寄放的規定,但實際前往時卻發現並不然,不知道是不是館方改了規定?現在只須把後背包背在胸前避免碰撞到藝術品,中央螺旋狀的主展廳也可以隨意拍照。博物館的建築設計本身就如一件藝術品,順著坡道從不同角度看建築體交錯出不同線條,點綴著環狀展出的作品和觀展人群構成有趣畫面。逛古根漢博物館還有個取巧的方法,就是先搭電梯到頂層慢慢往下逛,比起上坡路來得輕鬆。

大中央車站 通往時尚繁華大道

紐約地鐵超過百年,許是年代久遠、系統龐大的緣故,顯得又舊又髒,唯有大中央車站仍維持古典華麗的姿態經典不敗,從這裡可一路通往最時尚的第五大道、最熱鬧的時代廣場。

剛踏上第五大道,一時之間還沒有走在全紐約最貴街道的情緒,往北過了49街,直到櫥窗看上去就貴森森的高檔百貨Saks Fifth Avenue New York、Henri Bendel、Bergdorf Goodman出現,比鄰的名牌精品店爭豔比美,最後踏進6層樓的Tiffany,才教人忍不住驚嘆連連。精品戰區的北端是Apple旗艦店,四面透明玻璃上掛著一顆大蘋果,也成了到此一遊的焦點。

從大中央車站往西越過第五、第六大道,就來到百老匯和時代廣場。數層樓高的LCD廣告看板鑲嵌在環繞的大樓外牆上,是另一個璀璨奪目的競技場,我坐在阿甘蝦餐廳2樓,大片玻璃窗外包圍著不斷閃到眼睛的廣告看板,氣氛超級對味!

另一個必體驗的就是看場百老匯音樂劇了,華燈初上,一間間劇院亮起招牌,好戲準備上場。教人佩服的是,百老匯每齣劇都有專屬劇院,打造專屬舞台,而經典劇碼可以演上數十年、數千場依然不墜。

當《媽媽咪呀》開場的<I have a dream>歌聲響起,彷彿一股電流穿透全身,身歷其境就如美夢成真。

市井創意 活躍的雀兒喜街區

「高架公園」(The High Line Park)是紐約近2年的新景點,將廢棄高架鐵道改建成公園,從Gansevoort St.延伸到西30街,縱貫10幾條街,並連接到雀兒喜市場,鐵道沿途花木扶疏,搭配公共藝術作品,成了從高處欣賞紐約市容的絕佳休閒散步道。

高架公園有好幾處入口,可以任意選擇上下的路段和周邊遊逛點,這一區有許多藝廊進駐,藝術氣息濃厚。就在22街不起眼的老舊紅磚建築裡,意外發現川久保玲精品店,穿過彷彿隧道的銀色入口、蛋型玻璃門,店面隱藏其中,低調而奢華。另一個非常有趣的時尚據點是由老教堂改建而成的「Limelight Shops」,誰能想到教堂裡竟然是流行服飾商場?挑高的空間保留下教堂結構和彩繪玻璃,與穿著潮流的人形模特兒形成既衝突又新鮮的感官顛覆。

要感受市井活力就逛雀兒喜市場吧!偌大的建築佔據第九到第十大道整個街區,這裡原本是餅乾烘焙工廠,磚造結構、斑駁彩漆、大型風扇呈現出懷舊氛圍,現在裡面成了餐廳、生鮮、糕點、醬料、酒類、生活雜貨匯聚地,找食材、尋美味、湊熱鬧的人群在市場裡摩肩擦踵,沿途牆邊隨意擺放的桌椅不時看到有人啃食巨大的波士頓龍蝦,教人口水直流。

終於順著人潮找到海鮮賣場,店家現場料理的清蒸龍蝦正是大快朵頤之處。

觀光朝聖 景點匯聚在下城區

腳步來到曼哈頓最南端,是著名的華爾街金融區,這裡也是坐船往自由島、艾利斯島「瞻仰」自由女神、移民博物館的渡輪碼頭所在地,但取代自由女神成為遊客最新朝聖地的,是即將完工的世貿中心大樓群和911紀念公園。

震驚全世界的911攻擊事件摧毀了紐約地標世貿雙塔,10年之後,這裡以911國家紀念公園、博物館、新大樓群重生。公園裡2座方形下沉式的水池正是原本雙塔基座所在,四周圍上刻著罹難者姓名的黑色大理石,是對於這齣悲劇的沉痛哀悼,遠看有如傾倒大樓的建築則規劃為911紀念博物館,拔地而起的數棟新世貿大樓圍繞著紀念公園,玻璃帷幕映照雲影變換,開啟恍如隔世的嶄新一頁。

想要進入紀念公園必須先上網預約列印,或至紀念公園預覽館索取入場券,並在通過安檢程序之後才得以進入,參訪人潮塞爆了離入口還有好幾百公尺的通道,得有心理準備要排上一兩小時的隊伍。然而,親臨讓人記憶猶新的歷史事件現場,正看到了新的紐約。

旅遊資訊

◆航班:長榮航空台北直飛紐約,其他航空公司分別至東京、大阪、香港等地轉機。

◆簽證:免簽證,但需先至美國國土安全部的ESTA網站申請獲得旅遊許可,網址:https://esta.cbp.dhs.gov/esta/

◆時差:冬令時間慢台灣13小時,夏令時間慢12小時。

◆匯率:1美元約兌換新台幣30元

◆相關資訊洽詢:美國在台協會網址:http://www.ait.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