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福島兒童大量罹甲狀腺癌 日官方團隊承認異常

2015/07/28 06:00

日本官方文件中首次出現承認福島兒童甲狀腺人數比別處多的記載。(法新社)

文/劉黎兒

Q:日本政府今年5月公布卅幾萬福島兒童檢查結果,發現有127人得甲狀腺癌,難道至今還不肯承認是跟福島核災有關嗎?

A:至今日本政府或是政府指定的官方醫療團隊都不肯承認福島兒童大量罹患甲狀腺癌,是因為福島核災而遭輻射曝射過度,但是現在官方團隊裡有良心的醫生開始動搖了,承認福島兒童這麼多人罹患甲狀腺癌是異常狀態。

「福島縣民健康調查檢查委員會」的「甲狀腺檢查評價部會」終於在5月18日提出的期中報告中指出「關於此項檢查結果,根據我國地區癌症登錄所掌握的甲狀腺癌的統計等,是數十倍之多」。

這是日本官方文件中首次出現承認福島兒童甲狀腺人數比別處多的記載;福島兒童第一回合檢查37萬人中出現112人罹患甲狀腺癌,第二回合也有15人罹癌,而且這15人在第一回合的檢查中並沒有異樣,第二回合才發現有問題,也接受手術了。原本日本政府將第一回合發現的罹癌福島兒童都當作是「災前就已經罹癌」來解釋,但是第二回合出現的15人分明是災後才罹癌的,日本政府已經無法自圓其說了。

「甲狀腺檢查評價部會」委員之一的津金昌一郎就是整理出此項官方結論的學者,他是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癌症預防、檢診中心」的中心長,是著名的疫學(流行病學)專家,他以福島2001年到2010年的資料,推算出災前的2010年罹患甲狀腺癌的人數是2.1人,並去除各種因為受診比率等發生的誤差,承認福島兒童確定是癌的104人(127人中,其他13人疑似為癌,但其後也都證實是癌)的話,則約為60倍,這就是「甲狀腺檢查評價部會」所承認數十倍算法的根據。

但日本政府拚命否認福島兒童這麼多人罹患甲狀腺癌有異常,而且硬拗說是因為先行篩檢以及過剩診斷的結果,但是許多學者也都開始起來唱反調了。津金表示「我個人不認為這是過剩診斷」,而且也無法單純以「先行篩檢」來解釋。

其他醫學專家如日本甲狀腺臨床第一把交椅的隈醫院的宮內昭醫師,或是福島縣甲狀腺癌負責人的福島縣立醫科大學的鈴木真一,亦或許多自己實際檢診福島兒童的醫師都表示「絕非過剩診斷」;這些醫生都主張兒童甲狀腺癌應該早期手術割除,否則太過接近喉返神經及氣管,在車諾比有的兒童因為太晚才動手術,從頸部中央切開氣管,導致終生無法說話等。

此外,甲狀腺癌檢查都僅限於福島,關東地區如千葉縣柏市、流山市或是茨城、群馬乃至東京東邊等也都有嚴重輻射污染,也有許多孩子流鼻血等,因此關東地區許多家長要求自己居住地區的地方政府也能做甲狀腺癌檢查,否則等發病,可能為時已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