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藝術文化】卡內基觀點音樂家 亞尼克:感覺比夢想成真好

2019/09/23 05:30

亞尼克與費城管弦樂團將於10月底訪台演出。(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受邀為卡內基廰2019/20「觀點」藝術家,亞尼克.聶澤-賽金除將分別指揮他的3個樂團(費城管弦樂團、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管弦樂團、蒙特婁大都會交響樂團)以外,也將重回鋼琴家的角色與次女高音狄杜娜朵合作,可說是美國樂壇當今最搶手的指揮巨星。在新樂季剛開啟沒多久,亞尼克將於10月再度率領費城管弦樂團訪台,展現他對音樂獨特的「觀點」!

亞尼克與費城管弦樂團將於10月底訪台演出。(牛耳藝術/提供)

對於新的頭銜,亞尼克說,「卡內基廳有個魔力,每當我站上舞台,我能感受到每一位曾經站在這裡的人的氣場;這裡同時也是個能夠讓彼此交流的平台,當我受邀當卡內基廳本季的觀點音樂家時,我非常開心,我也仔細思索了這個字的意涵,這指的是給予觀眾一個獨特的觀點來認識我,但同時我明白,這也給了我一個重新審視自我定位的時刻。」

亞尼克十分信奉他的音樂導師、已故指揮大師朱里尼對於指揮這份職業的看法:「指揮家是服務音樂的。作曲家、指揮與樂團的關係就像行李中轉,你要負責把行李(作曲家的作品)準確交到旅客(觀眾)手裡,你的作用是傳遞而已,別把自己看得太重。指揮需要有激情、有能量,但必須注意火候,不能因為年輕氣盛而得意忘形。指揮是一個能量積累和釋放的過程,必須循序漸進。」

這種謙遜的態度幫助亞尼克贏得了音樂家和聽眾的心。「大多數時候我最喜歡的音樂是我目前正在做的音樂。無論那是誰的作品,我都會傾盡全力讓我的樂團以及聽眾得到最好的體驗,並使他們能夠借此品味到作曲家的思緒和想法。」透過他的演繹,巴哈、莫札特、布魯克納、德弗札克的音樂的的確確以一種充滿生命的姿態,真實的再現我們耳邊。

事實上,不論是多年前在費城管弦樂團破產之際接手,又或提前一年多接掌紐約大都會歌劇院音樂總監,亞尼克面對的都不是樂團、歌劇院好的時刻,許多挑戰和問題等待他去解決,但他把當下樂團、歌劇院的低潮視為每個偉大樂團必經之路,總是以正向能量開心地表示很榮幸成為「偉大傳統的守護者」邁向新的希望。《紐約時報》這樣形容亞尼克現象:「亞尼克讓費城管弦樂團這個聞名全球的樂團展示了有史以來最出色的聲音,奏響更飽滿的音色,並愈發熠熠生輝。」他的魔力,讓觀眾願意回到音樂廰,並且願意在音樂會後留下來,與這位年輕指揮家面對面交流。

亞尼克與費城管弦樂團訪台,10月31日、11月1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