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浮誇式親近國寶!故宮副院長「眼睛開開」連看3次

2024/04/02 22:24

故宮國寶肉形石,在高度2.65公尺,寬度24公尺曲面型螢幕上呈現,能看到更多細節。(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即日起推出「沉浸故宮數位展—捕捉靈光:尋找新感動」新媒體藝術展,結合投影、互動科技與沉浸式劇場等創新體驗,全新演繹故宮〈谿山行旅圖〉、〈早春圖〉、〈萬壑松風圖〉、〈翠玉白菜〉、〈肉形石〉、〈清 雍正 琺瑯彩赭墨山水碗〉等經典文物,尋找國寶新感動。故宮副院長黃永泰透露,自己「連看3次」不厭倦。

黃永泰說明,今年推出「沉浸故宮2.0」,與國內數位藝術、影像製作及藝術展演領域攜手合作,結合沉浸式劇場、互動裝置等創新科技,將8K文物影像轉換成新型態數位展演,帶來獨一無二、光影交織的全新觀展體驗。

展區以鏡面折射,創造萬花筒效果,觀眾可以清楚看到琺瑯瓷器上的花紋圖像,一窺清代工匠的非凡技術。(記者董柏廷攝)

集結故宮8K文物影像與高畫質圖檔,分成三個單元:第一單元「小中見大」,透過豐富的數位光影動畫,提升觀眾感官的敏銳度,引領進入微觀的物中世界。第二單元「浸入靈光」,以清晰寫實的文物影像與創新技術,超越感官限制,尋訪千年山水的筆墨畫境。第三單元「捕光捉影」,透過數位裝置讓觀眾自由探索文物的藝術美感與知識邊界。

此外,今年不能錯過的看點有,以鏡面折射創造萬花筒效果,讓觀眾可以清楚看到琺瑯瓷器上的花紋圖像,體會清代工匠的非凡技術;以及,用8顆鏡頭,以及4K投影機做出達20K高畫質的畫面,投影在高2.65公尺,寬24公尺的巨大曲面型螢幕上,讓觀眾整個被包覆在展場裡面,沉浸在故宮國寶的魅力中,黃永泰表示,「藝術是沒辦法用任何價值比擬的,希望觀眾能透過展覽接近靈光、尋找新的感動。」

展覽即日起至7月28日,在故宮北部院區105陳列室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