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男友寵我無極限 一變窮愛情也失色

2019/10/08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男友對我的價值就是工具人,幫我修電腦、修理家裡東西、煮飯給我吃、幫我哄難搞的爸媽、聽我抱怨時替我打抱不平。他很重視我,也比我更在意我自己,有時候我自己都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好的男朋友!我們交往了好幾年,感情很深厚,之前他曾經混過黑道,幫大哥做事賺比較多,但後來退出當個打工族,我們的生活就變成過一天是一天。現在我們都快28歲了,交往近10年,漸漸看不到未來,我羨慕起以前國中時的姐妹們,她們有的撈到多金的議員男友,有的當別人包養的小三,對象都比我男友有錢。有時候我會很有罪惡感,覺得自己變得很拜金,但和男友看不到未來和希望,他覺得沒關係,以後一定會好起來的,這一沒關係,就從他退伍等到現在,最近看他沒錢還在買遊戲點數,我也有點無奈了!我發現自己好像沒這麼

愛他了,我該怎麼做?(小艾)

A:

看著妳的來信,我不得不說,妳是個從來不曉得甚麼是愛的人!妳愛男友疼妳、寵妳、把妳捧在手心,幫妳應付難搞的爸媽,妳把責任都賴到他身上,妳享受他寵愛妳,他就是妳的全世界,但當他讓妳不滿意、讓妳丟臉,讓妳感到比不上別人,妳就想把他一腳踢開!

在愛情中,妳在做的事情是選擇夜市裡的人生,卻羨慕在百貨公司的光鮮亮麗,妳一邊選擇,一邊抱怨,即便妳男友給盡他的一切,妳都不會滿足。這種一心想要飛上枝頭的心態,其實蠻幼稚的!妳想想,當我們還是幼兒時,覺得我的東西是我的,別人的玩具也是我的,但當我們長大一點,開始要學會分享和欣賞別人的東西,那是將近4~6歲階段,當這個階段完成,才能發展出幫助他人的利他道德感!

但妳的戀愛心態,顯然還停留在「我要全好全拿」的幼稚狀態。每個人都有他的限制,誰都無法被妳無限上綱地滿足妳的需求,如果妳無法接受這點,那麼誰都無法解決妳在戀愛中的索求,因為妳是個無底洞,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一段戀情是真正認識彼此的優缺點,從中溝通並取得平衡,雙方都付出才能透過差異獲得成長,這才是健康的關係。妳的戀情在妳抱怨的同時,早就壽終正寢了!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