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媽媽上班 無後顧之憂

2015/01/14 06:00

全世界的母親包括德國,都必須面臨要孩子、還是要工作的兩難。(路透)

文/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

沒有企業的制度支持,很多員工就難以有好的家庭關係。(法新社)

不只是台灣,全世界的母親包括德國,都必須面臨要孩子、還是要工作的兩難。傳統的德國家庭婦女一旦有了孩子,幾乎有八成以上會自動跟公司請調成半天班;請調不成的,通常就剩離職一途,而這也必須是在父親一方有收入的狀況下才允許。

但是德國女性大專畢業生跟一般家庭的經濟穩定大量提高,這樣的程度更讓她們想在事業上闖出一片天地,為此將感情先放一旁的女性也逐年增加,這造成德國人的平均結婚率下降就算了,真正讓所有福利系統憂心的是出生率也振興不起。

現代的德國女人越深思熟慮,對前途的顧慮就更多,而如果在孩子跟事業中選擇,有半數以上會告訴妳事業的發展還比生養孩子好掌握,生孩子自然就一直往後推。

但是從政壇到企業開始出現「女性當家」後,有利帶職媽媽的政策跟公司制度越來越多,有企業不但採行彈性上班制,甚至有自開幼兒園,聘請老師來照顧員工的子女,讓有孩子的員工可以安心上班,也因此更維持企業的穩定。

德國女總理梅克爾跟聯邦家庭部長克莉絲汀娜‧施若德(Kristina Schröder)在前年大選前的柏林「家庭峰會」上就決定,政府要全力保障「家庭與職業的關係」,不論男女方都在受保障範圍內,這也成為當年大選的最重要議題之一。

因為如果婦女工作權的保障跟家庭幸福一直都無法做完善的妥協,這個國家的前進必定會在某種程度上受到阻礙。

<企業怎麼做1>彈性上班工時制 留住優秀女性

德國企業在這方面的配合,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彈性上班工時制。以全球擁有三十多萬員工的德國博世公司為例,就有上百種彈性上班制讓員工挑選,這些方式不是由資方單方面制定,而是由各分公司的主管、員工跟工會代表一起考慮各種地區性需求後,定版施行。

這家專門生產汽車零配件等的公司,女性員工可不少,她們可以選擇有利自己的上班模式,如在家、遠程或是半職工作,部分跨國界地區的工廠,像是在法國邊界的員工,子女如果是上法國幼兒園,週三下午法國幼兒園全都關門的情況下,還乾脆就讓員工週三下午都放休。主管認為每家公司的業務模式與實際狀況都不同,應該依據經驗發展出不同的工作模式,好確實應用到實際中。

這家公司的員工發展部主管就是女性的海蒂‧史多克(Heidi Stock)對媒體毫不諱言,所有的彈性設計就是應各種員工的需求而生。「家庭時間」在這家公司也可以做為升遷的有利基素,因為工作表現不一定就會與工時長成正比。在這樣的人性制度下,讓優秀的女性也可以有升遷的機會,造成博世公司的女性主管中,有高達25%是半職工。而全體員工裡,也有超過一半的父親敢去放產假。

<企業怎麼做2>開辦托兒所 員工安心上班

德國聯邦單親協會(VAMV)認為這正是企業應該發展的正確方向。重要的是由主管階級體會到家庭跟工作的重要性,因為沒有企業的制度支持,很多員工就難以有好的家庭關係,這回饋到企業也會是正面的。

該協會特別呼籲企業支援單親員工,因為這些單親父母有著經濟上更重的壓力,因此也有著更強的工作動力。他們另要求德國立法者重視這個問題,好讓更多的父母有機會選擇全職或彈性上班,來平衡各個家庭的需求。

更先進一點的德國企業,則乾脆自己開起托兒所,好讓員工不要因為家庭而放棄工作。一家企業的女主管自己就遇上這個托嬰問題,她發現找不到理想的托兒處所,何不乾脆自己開一間?於是真的就在公司裡開辦托兒園,專托5到7歲的學齡前幼兒,從一早六點半開到下午六點,現在居然已經有了28個幼園老師的規模。這家企業一千多個員工裡,有高達一半是婦女。

開辦這家「企業幼兒園」的女主管認為,一般德國托兒所都只有半天,實在很難符合一些上全天班父母的需求。這嚴重造成員工的家庭顧慮,進而影響職業的持續。她自己當年也遇上同樣的問題,轉念一想那我們自己來開吧,砸下數十萬歐元,開辦8年來很獲好評,也解決了許多年輕員工的後顧之憂。

一位員工媽媽說,幼兒園反正都不便宜,但是開在公司裡,孩子一有生病或其他適應問題,父母人就在附近,要過去看看很容易。這種安排,讓員工工作得很安心。

<他山之石>一家之事 政策支援

根據一份最新的調查顯示,德國可工作年齡層的女性中,有高達72%的人確實都有工作。

這個比例較十多年前上升了約10%,主因之一是得力於政府開始重視。但德國政府並不自滿於這個成果,還在推出新計畫激勵中。

很明顯地,德國對世界展示出在一個人性社會中,女性想要兼顧家庭與事業已經不單單是「一家之事」,必須有政策撐腰加上企業支援,才可能讓這個目標確實可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