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白髮 下決心不染了

2024/03/25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珍妮佛

過年前,住家附近的社區舉辦了一個名家手寫春聯贈予民眾的活動,我也共襄盛舉地前往湊個熱鬧。在隊伍中等待時,有幾位鄰里的志工沿著人龍發送廠商贊助提供的龍年紅包袋,我「意思意思」地拿了兩個,一位熱心的志工阿姨很好心地大聲問起我:「要不要多拿幾個呢?孫子一定不是只有一個兩個的啊!」

本來湊熱鬧的好心情瞬間湧現了淡淡的哀愁,兒子尚未成家生子,我還沒當婆婆、也還沒做阿嬤,五十多歲的年紀被「目視」為子孫滿堂,是該不以為然地悶到內傷呢?還是要覺得理所當然而平常心看待呢?

「孫子一定不是只有一個兩個。」這句話一直讓我耿耿於懷,整個年假期間,也都縈繞腦海、「念念不忘」。幾天左思右想的過程中,我倒是有了一個「跳痛」的新領悟,就是決定要從此停止染頭髮了。

每次染髮,總是會讓眼睛容易敏感的我不舒服個好幾天,但是只要一發現髮根冒出了一丁點兒白頭髮,我就會像被制約了似的,非立即「染之而後快」不可。不喜歡卻持續染髮的理由,就是擔心白髮會顯老,如今看來,效果其實並不如預期。

當時的我頂著一頭剛染好的深棕色頭髮,牛仔褲加T恤的「年輕人」穿著,自認為外觀裝扮應該還不至於「老態龍鍾」,但還是被人家一眼就望穿應該是有孫的年紀了。藏不住的終究是藏不住,與其努力期待在髮色上能被「小看」,倒不如大方地秀出實際年齡的樣貌。

下了這個「從今而後,要與白髮和平共處」的決心之後,反倒覺得心情豁然開朗、輕鬆了許多。不只是因為日後可以不再有非染不可的「強迫症」上身之外,自己也有了「老就老,欣然接受吧」的自在和舒坦。

看來我真應該要感謝那位「眼光犀利」的志工阿姨,一句話就開示了我,讓我有了這番不再續染的「大徹大悟」──對於白髮和歲數,不需要再「遮遮掩掩」,時候到了,就勇敢坦然地面對它、接受它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