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就是愛吃肉

2024/03/23 05:30

文、食譜示範/肉舖教大家做肉料理 譯/安珀

我是一家肉舖的4代傳人,目前負責經營這間創業80年的老店。上門的顧客都異口同聲地要求「想買軟嫩的肉」。雖然簡單來說是軟嫩的肉,但隨著煎、煮、蒸、炸等不同的烹調方式,要做出軟嫩的肉料理,最適合的部位和切下的厚度也會有所不同。不過,可能有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一點。

舉例來說,各位在下廚的時候,是否會因為不知道要買什麼樣的肉而拿不定主意,或是因為看似在家裡很難製作而打消念頭?首先,了解肉的部位和特徵很重要。即使好不容易買到了嫩肉,卻因加熱時出了差錯,導致成品乾柴,那就浪費這塊肉了。

沒有必要使用高級的肉。只需要多花一點工夫,日常的肉料理就會變得格外美味。

〈達人小檔案〉肉舖教大家做肉料理

創業80年歷史肉舖第4代經營者。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15.4萬人,總觀看次數超過1323萬次的人氣YouTuber,配合料理,充分發揮肉類各部位優點的食譜,以及時尚且具臨場感的影像搭配聲音拍成的影片,獲得廣大族群的喜愛。著作《極品肉料理廚房:部位用途×備料處理×烹調技法,在家做出專業級美味》(台灣東販)在台上市。

邪惡的照燒雞腿排

邪惡的照燒雞腿排

材料(1人份):

雞腿肉1片(250g)、A(酒2大匙、砂糖、醬油、味醂、麵味露(3倍濃縮)各1大匙、醋1小匙)、獅子椒4根→在皮面劃上切痕、沙拉油1大匙、炒白芝麻適量

做法:

1.雞肉回復至常溫,以廚房紙巾擦乾水分。

2.去除雞肉的筋、殘骨和多餘的雞皮。在雞肉較厚的部分劃入刀痕,把肉攤開,使厚度一致,然後以1cm的間隔劃出刀痕。

3.將沙拉油倒入平底鍋中,然後將雞肉皮面朝下放入鍋中。以中火加熱,用料理夾按住雞肉,煎4分鐘左右。

4.用廚房紙巾將平底鍋中多餘的油脂擦拭乾淨。待雞皮上色之後翻面,以小火煎5∼6分鐘,加入A、獅子椒。一邊讓雞肉沾裹醬汁一邊煎至變得黏稠(邊煎邊用湯匙舀取醬汁澆淋在雞肉上)。

5.雞肉煎熟之後盛盤。將平底鍋中剩餘的醬汁澆淋在雞肉上,添附獅子椒,撒上炒白芝麻。

打拋豬肉飯

打拋豬肉飯

材料(2人份):

豬絞肉(雞絞肉亦可)200g、大蒜1瓣→切成碎末、豆瓣醬1/2小匙、洋蔥1/2個→切成粗末、生薑1塊→切成碎末、A(醬油2小匙、蠔油1/2大匙、砂糖、魚露各1小匙)、甜椒1/2個→切成粗末、羅勒葉12片、蛋2個、熱飯2碗、芝麻油1大匙、沙拉油2小匙

做法:

1.將芝麻油倒入平底鍋中,以小火加熱,放入大蒜、豆瓣醬,炒出香氣。加入洋蔥之後轉為中火,炒至洋蔥變軟。

2.加入絞肉、生薑拌炒,待上色之後加入A,將所有食材混合。待調味料拌炒均勻之後,加入甜椒,炒至變軟,保留2片羅勒葉,其餘的加入鍋中稍微炒一下。

3.將1小匙沙拉油倒入另一個平底鍋中,以中火加熱,鍋底布滿油之後,將蛋打入鍋中。蛋白的部分凝固之後,將蛋黃煎至自己喜歡的熟度。煎好2個蛋。

4.將熱飯、2.盛盤,擺上煎蛋,添附剩餘的羅勒葉。

蜂蜜芥末嫩煎豬排

蜂蜜芥末嫩煎豬排

材料(1人份):

豬大里肌厚肉片1片(200g)、鹽、胡椒各適量、A(芥末籽醬、蜂蜜各1大匙、醬油1小匙、蒜泥1/2小匙)、白酒1大匙、橄欖油2大匙、奶油10g

奶油煮:B(洋蔥1/4個→切成薄片、鴻喜菇50g→切除根部,剝散)、鮮奶油100ml、橄欖油1小匙、粗磨黑胡椒、義大利香芹各適量

做法:

1.豬肉回復至常溫,以1cm的間隔劃入刀痕,切斷豬肉的筋。在兩面撒上鹽、胡椒。

2.將橄欖油倒入平底鍋中加熱,放入豬肉之後,以中火將單面煎3分鐘左右。取出之後靜置3分鐘左右。將A混合備用。

3.將平底鍋中多餘的油脂擦拭乾淨之後,放入奶油,以中火加熱,將豬肉尚未煎過的那面朝下放入鍋中,加入白酒。待酒精蒸發之後,加入A,加熱2分鐘左右。將豬肉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

4.取另一個平底鍋,倒入橄欖油加熱,放入B炒至上色。

5.將3.和鮮奶油加入4.中,燉煮至變得黏稠。撒上粗磨黑胡椒,添附義大利香芹。

牛肉蓋飯

牛肉蓋飯

材料(2人份):

牛邊角肉250g→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洋蔥1/2個→切成寬1.5∼2cm的瓣狀、A(水150ml、醬油3大匙、三溫糖2大匙、白酒50ml、味醂1大匙、生薑1塊→帶皮切成細絲)、熱飯2大碗、牛脂1個(沙拉油1小匙亦可)、紅薑絲適量

做法:

1.將牛脂放入鍋中加熱,然後放入洋蔥,以中火翻炒,稍微上色之後取出牛脂。

2.加入A,煮至沸騰之後轉為小火,保持滾沸的狀態煮5分鐘左右。

3.加入牛肉,一邊撈除浮沫一邊以小火煮5分鐘左右。

4.煮汁變少之後關火,放涼。再次開火加熱。澆蓋在大碗中的熱飯上,最後再擺上紅薑絲。

(圖片提供/台灣東販)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