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紙廠走過榮光 宜縣出版紀錄片與專書重現風華

2020/09/11 16:03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前身曾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走過百年歲月,縣府出版紀錄片與專書,介紹中興造紙的百年風華,並巡迴台北等五縣市放映,分享中興文創園區的珍貴文化與榮光。

中興紙廠走過百年榮光,現已轉型文創園區。(記者游明金攝)

中興文創園區前身可回溯至1935年、日治時期創立的「台灣興業株式會社」,歷經國民政府接管,轉型中興紙業公司;1950年,曾是台灣最大的造紙工廠,產量東南亞第一。後來,受到國際紙價波動與經濟變遷影響,2001年結束營業,荒廢了13年,在2014年透過文化保存與活化,轉型文創園區開立新里程碑。

中興紙廠曾是台灣最大的造紙工廠。(記者游明金攝)

宜縣文化局透過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耗費近2年時間,今(11)出版紀錄片《中興造紙.百年風華》及專書《蒸氣裡的造紙人~中興百年史》,並於9月11日至9月26日,在宜蘭、台南、台中、台北與高雄等5縣市,展開全台巡迴放映活動,今天由宜蘭場揭開序幕。

宜蘭縣文化局出版中興紙廠紀錄片與專書,介紹百年風華,並巡迴台北等五縣市放映,分享珍貴文化與榮光。(記者游明金攝)

縣長林姿妙說,紀錄片與專書,都是以造紙廠歷史發展為脈絡,挖掘今昔發展與榮光,有文化、有故事,一個地方的進步,要看文化進步到什麼程度,這次的出版與巡迴放映,就是要把宜蘭文化推展出去,與全國朋友共同分享。

宜蘭縣文化局出版中興紙廠紀錄片與專書,介紹百年風華,並巡迴台北等五縣市放映,分享珍貴文化與榮光。(記者游明金攝)

縣文化局表示,這次的紀錄片,特別邀請以《覆巢》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的鄭慧玲擔任導演,以《大佛普拉斯》獲得「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的黃信堯擔綱旁白,溫暖樸實的台語腔調,讓觀眾拉回舊時的紙廠輝煌。

此外,專書也載錄紙廠老員工的故事、紙廠百年變遷,更有許多紙廠珍貴資料照與老照片,透過一頁頁圖文帶領讀者穿越時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