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倡中正紀念堂改名 李永得:是好現象

2022/04/14 12:07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部長李永得今(14)日赴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報告並備詢,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以及立法委員蔣萬安倡中正紀念堂改名,李永得表示,過去堅持不能動的人也贊成改名是好現象,文化部計畫於5月公布徵圖辦法,並將透過展覽所徵得的計畫進行討論,沒有設定很多前提,要不要拆除銅像都可以討論,唯一前提是去威權化。

文化部今赴立院備詢,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再度成焦點。(記者凌美雪攝)

包括王婉諭、林宜瑾、吳思瑤等多位立委都關心中正紀念堂轉型的進度,李永得則表示,文化部將會公告一個設計徵圖辦法,針對威權空間包括堂體、公共空間、銅像等,「你們認為應該怎麼處理才能去威權化?威權化這三個字也是大家的解讀都不一樣,我們會把中正紀念堂當時建築形式是什麼?我剛特別強調它這裡面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全部都是展現威權,包括樓梯、花園其實都是古代帝王陵寢式建築。但是這個建築你要怎樣把它柔化成一個不是威權崇拜的地方,這個大家都要提出創意,最好要有一些藝術設計上的變動。」

李永得指出,藉由徵圖聽各界的意見,文化部會斟酌各界意見《中正紀念堂組織條例》送到立法院,到立法院大家共同討論決定。」

針對徵圖的細節,李永得進一步指出,「因為這是我們必須要啟動的民主程序,而且這和過去的討論不一樣,過去討論的是抽象的空間解嚴,這次是非常具體,我要的是3D動畫,或者是模型,是要非常具體的東西,細節5月會公布。」李永得說,「因為這裡面牽涉到很多包括經費和法律問題,所以徵圖是大家參與討論的過程,大家不管是什麼立場,都可以盡情表達意見共同討論,我相信最後一定會慢慢聚焦,其實現在已經慢慢有了,譬如說蔣萬安也贊同改名,其實我覺得過去很多堅持中正紀念堂完全不能動的人,現在也開始說我們可以做成甚麼樣子了,這個東西都是很好的現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