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學子奪阿公店溪文學獎散文首獎 陳其邁:印證高雄多元化美麗港都

2022/07/10 18:38

第15屆「阿公店溪文學獎」今天在岡山文化中心舉行頒獎典禮,市長陳其邁特地出席盛會,為得獎同學加油鼓勵。(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第15屆「阿公店溪文學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前峰國中魯凱族同學田妤歆,以《衝上雲霄》一文拿下國中組散文第1名,市長陳其邁表示,岡山不只有螺絲,也是文風薈萃之地,田妤歆同學的創作得獎,印證高雄是一個多元化的美麗港都。

第15屆「阿公店溪文學獎」頒獎典禮今天上午9點在岡山文化中心舉行,市長陳其邁特地出席盛會為得獎同學加油鼓勵,他表示,阿公店溪文學獎、打狗鳳邑文學獎及高雄青年文學獎,是高雄三大文學獎項,尤以阿公店溪文學獎參賽年齡向下延伸,從國小到大專,深具人文關懷與對土地感情的連結。

對於文學獎寫作範圍,由原先僅在阿公店溪,現已逐漸擴展到二仁溪及高屏溪流域,陳其邁期許並鼓勵各位小小文學家從台語童詩、客語童詩、散文等,以土地、人民為題材,創造出更多優秀感人的文學作品,讓這座城市更美麗。

陳其邁說,台灣文學巨擘葉石濤曾經講過「文學是地上之鹽」,代表文學根植於土地,經過辛苦的耕耘,淬煉出代表鹽的結晶,透過與土地的連結,及文學家對於土地的反思、對於人性的關懷,淬煉出偉大的文學作品,感謝阿公店溪文學獎這幾年持續在這塊土地耕耘努力,希望可以孕育更多小小文學家,讓他們體認到文學與土地的連結。

前峰國中排灣族同學田妤歆(左),以《衝上雲霄》一文拿下國中組散文第1名,父親田振誥(右)分享女兒的榮耀。(記者蘇福男攝)

陳其邁也感謝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及地方社團15年來對阿公店溪文學獎的支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讓小小文學家從國小到大專,對這片土地的認識以及人性關懷,用非常敏銳的筆尖創作出文學作品。

前峰國中應屆畢業生田妤歆,父親是魯凱族,母親是排灣族,她將父親在空軍航校任職的工作點滴創作《衝上雲霄》一文,獲評審青睞,拿下國中組散文第1名,父親田振誥今天上午也出席頒獎盛會,分享女兒的榮耀。

第15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各組前三名得獎名單如下︰

●大專散文組-第1名台灣大學蔡汶庭《煉油廠、後勁和我》、第2名台東大學謝明穎《青春,致那瑪夏》、第3名台東大學黃明祺《山水狂想曲》。

●高中散文組-第1名高雄女中萬育君《家鄉的雨季》、第2名高師大附中黃海惇《呼叫湯姆上校》、第3名高師大附中張晉瑋《妝》。

●國中散文組-第1名前峰國中田妤歆《衝上雲霄》、第2名前峰國中陳昕儀《箏心箏意》、第3名右昌國中蔡秉宏《阿嬤的情書》。

●國小散文組-第1名南安國小王品勛《淨灘的實境遊戲》、第2名兆湘國小林奕寬《不曾停止轉動的小白球》、第3名南安國小高鈺閎《百年偶戲經典巡演在岡山醒村》。

●台語童詩組-第1名茄萣國小吳昱誠《海邊ê風》、第2名茄萣國小薛子馨《阿公ê kám仔店》、第3名路竹區大社國小洪愷澧《風吹ê心聲》。

●客語童詩組-第1名福安國小黃萱齡《白鷺鷥》、第2名吉東國小薛于倢《亻厓个舞蹈生活》、第3名福安國小林芯亦《行過美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