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酒吧化身劇場 unDer Lab以海洋主題演繹風味記憶

2022/12/02 07:00

以分子料理處理過後形似魚卵的晶球,帶有海帶與番茄輕巧鹹香,增加口感之餘,與酒體併飲,感覺深海處也好似就在不遠處。(記者凃盈如攝)〔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大隱於市的Speakeasy Bar「unDer Lab」,於今年八月,以富有實驗精神的當代酒吧於台北東區問世,更以調酒為主角,貫穿每週一日的「風味酒單 Cocktail Tasting Menu」限定體驗,將酒吧化為五感劇場,從空間、燈光、音樂、餐皿、調酒等演繹,搭配季節餐點,都讓人參與其中,展演味蕾驚喜。今年冬季,unDer Lab發表以「OCEAN海洋」為主題,運用豐富海鮮食材將海洋意象放入杯中,設計出道道精彩的酒款,每杯都極富巧思,左上小點,將隱匿於地下室的酒精實驗室,實為將品飲體驗升級為劇場級演出,為感官帶來令人沉醉的刺激。

unDer Lab「OCEAN海洋」主題風味酒單。(unDer Lab提供)

開胃菜「貝」模擬初入海洋生命蓬勃的景象,入口後干貝鮮味、時蘿、萊姆,以及尾韻的馬告油香氣。(記者凃盈如攝)

走向地下室,推開灰色牆面暗藏大門,unDer Lab室內燈光幽暗,吧檯座位前的鎂光燈猶如舞台,由unDer Lab主理人劉欣蓓Pei Liu(簡稱Pei)主導舞台,以彷彿說故事的方式,揭開本季風味酒單「海洋Ocean」序曲,一道道娓娓道來創作理念。 以「海洋・果實」為迎賓酒款,藉由岸邊的意象,帶領人們從舌尖潛入海洋。來自紐西蘭Marlborough SILENI酒廠的Sauvignon Blanc 2021上桌,明亮的果味酸度、岸邊礦石的氣息,帶著些微刺激的氣泡感,讓人感受到彷彿雙腳踩著岸邊海水的場景。開胃菜冷扇貝, 使用祕魯傳統涼拌生魚作法,酸味的萊姆、辣椒搭配虱目魚骨高湯「老虎奶」 拌入干貝肉,佐以馬告橄欖油、時蘿,象徵著海洋生態的活潑生命力,鮮活的珊瑚礁色塊,展示動人的淺灘海洋生態。

「螢光氣泡」(右),採用以大海的產物-昆布為琴酒原料之一的蘇格蘭HARRIS琴酒加,做為準備探訪馬尼雅納海溝的靜匿,純飲與冰鎮過後的Harry Gin口感由濃厚轉為滑順。(記者凃盈如攝)緊接進入「冰河」區,品嚐純淨無雜質的水域,潛入馬尼雅納海溝底處,探訪神秘的海洋生物「螢光氣泡」,再前往鹽分較低的海流區「黑潮」,搭乘著有海龜意象的龜苓膏將味覺從深海中重新沈澱。以「海水棒棒糖」為喘息空間的分子料理,將青蘋果、哇沙比、海草等灌入大量液態氮,如同鯨魚在海面上活潑可愛的跳躍,全場也因為液態氮如煙幕瀰漫的狀態而驚呼,每一道演繹,都是底片殺手。

藉由琴酒中的奎寧受紫光照射之後的發光原理所打造的「螢光氣泡」,極其夢幻。(記者凃盈如攝)

「海水棒棒糖」利用大量液態氮將青蘋果、wasabi、海草等風味濃縮在棒棒糖中,煙霧繚繞下搭配「海風水霧」傳達水的各種迷人型態。(記者凃盈如攝)

「海、風、水、霧」中 海水、霧氣、冰河的組合,象徵水的意象與變化,在風味跳耀中展現對海洋的世界觀,爾後推進到「潮間帶」中,享用「生蠔」回到岸邊,最後,待海水瀝乾後留下的正是「鹽」,做為仍存餘韻海洋之旅的完美收尾,這趟海中之旅才畫下美好句點。

unDer Lab主理人劉欣蓓Pei Liu對於品飲有很獨到的構思,結合理工背景與對飲酒的喜愛,用講述故事的方式創造出獨有劇場沉浸式體驗。(記者凃盈如攝)

在多個調酒大賽World Class、CAMPARI Cocktail Competition 脫穎而出 的主理人Pei,對風味體驗見解獨到,擅長將記憶與情感放進味道裡,理工背景帶有科學的精準邏輯,逐一對味道拆解分析,融合飲酒的感性、對調酒的喜愛,以及與人相處互動的故事,宛如現代煉金術師,將周遭的素材加以錘鍊,賦予調酒全新生命力。 她解釋,「五感是直覺,但能讓人記住的是第六感:情感。所以味道要能夠感動人,讓人聯想並深入其境。」此概念在2021年榮獲金點設計獎(Golden Pin Design)「D-02情境體驗」的肯定,勇於挑戰不同領域的Pei,也曾帶領團隊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過一場打破疆界的藝術餐會《常玉感官體驗展》,將常玉的畫作與生平透過Tasting Menu表現,完成了藝術與飲食的華麗結合。

小點「黑潮」。以龜苓膏為主軸,帶點蜂蜜甘甜,搭配後續加入的皮蛋、昆布風味泡泡品嚐,可嚐到如皮蛋瘦肉粥的滋味。(記者凃盈如攝)

「unDer Lab」也是記憶的風味實驗場 在「unDer Lab」以調酒為主角設計套餐式「風味酒單 Cocktail Tasting Menu」,酒液承載了季節和土地的風味,透過食材的靈魂與味蕾對話,每一道體驗都是玩味,調酒與食材風味交融,勾勒回憶中的場景,可能是竹林裡的溪河氣味、雨季中雜混花香的泥土,一些片刻隨著酒液的搖盪娓娓道來。 unDer lab 空間風格俐落,牆面暖灰色打底,有如當代藝廊的乾淨簡練;2022年度發表的「OCEAN海洋」攜手藝術家Allen共同合作,打造出海洋視覺的燈光配置,營造身歷其境潛 入海洋的沈靜狀態。除了每季伴隨主題變幻的燈光,並且桌面還藏著小心思,有著可以擺放香料或主題素材的小展示區,讓客人拍照時更有臨場感。

「潮間帶」,以洋甘菊琴酒與發酵過後的小玉西瓜象徵海面上的第一道曙光,意味著即將靠岸,搭配生蠔,選用廣島生蠔搭配玄米黑醋、柚子醋、蟹醋在鮮味上增添爽口。(記者凃盈如攝)

主理人Pei 強調,這是為了每一季不同主題的風味酒單特別設計出的環境,讓客人們更好的 從過去自身五感的經驗中,融入調酒師風味描述的世界裡。 「unDer Lab」必點酒款與特色餐點 套餐酒單為周日限定,平日則提供讓人驚喜的單點酒款及餐點。初次到訪可從「茶與琴酒組合」品嚐,選擇喜歡的茶類及琴酒兩者為基底進行調和,能品嚐出舒服的台灣茶香及溫潤口感,同時也有琴酒香氣;第二杯則可以試試「風味組合類型」,大膽而創新的食材搭配激發出特別的品飲記憶點,如木瓜牛奶、黑螞蟻、酸白菜......等素材,在餐點的部分,則有紹興豚骨拉麵、威士忌果醬搭配鯊魚煙等,受到許多饕客們的大力讚 。

餐食以「鹽」畫下旅程的終點,將生活中尋常的素材「鹽」,以富有巧思的方式發揮,舉凡鹽冰淇淋、檸檬蛋白霜等,甜甜鹹鹹,平衡味蕾,佐以讓人醒神的北海道海膽的鮮鹹,讓人滿足靠岸。(記者凃盈如攝)

「OCEAN海洋」風味酒單套餐分成1,880元與2,180元兩種,前者為1杯開胃白酒、三杯調酒、三樣海鮮小點,以及一杯茶飲;後者調酒及海鮮小點則為四杯,其餘品項相同,每週日晚間19:00-21:00及22:00-00:00兩個時段,每一時段僅開放14個座位僅接受提前預約,每場體驗2小時,詳詢unDer Lab官方IG帳號@u_n_d_e_r_l_a_b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