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首件指定古物出爐 若槻道隆校長大禮服大有來頭

2023/09/18 11:14

「若槻道隆校長敕任官大禮服」獲南市府公告指定為「一般古物」。(成大提供)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成功大學博物館典藏的「若槻道隆校長敕任官大禮服」,於今年9月5日正式獲得台南市政府公告指定為「一般古物」,成為成大第一件、也是成大博物館典藏品中的第一件古物類法定文化資產。

若槻道隆校長著全套大禮服照片。(圖片來源/成大博物館典藏、徐琳安家族捐贈照)

成大指出,若槻道隆為成大前身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的首任校長(1931-1941),敕任官為台灣總督府文官系統中總督之下的最高階文官,敕任官大禮服就是過去若槻參加正式典禮必須穿著的服飾。該大禮服形制奠定於1886年,為明治維新後導入的西洋服飾,一直沿用至1945年。因若槻道隆1931年接任校長時才獲得敕任官頭銜,大禮服的製作年代上限就是1931年。

全套禮服包含上衣、背心、長褲、領結、吊帶、禮帽、禮帽盒、禮劍以及禮件掛帶等配件,禮服上的裝飾主題為象徵日本內閣的「五七桐紋」,藉由黑底、金線的顏色搭配,整體呈現大禮服的尊榮與高貴。

成大表示,該大禮服於戰後一直由若槻道隆家人收藏,一直到2012年若槻校長長孫若槻康雄教授造訪成大博物館,重新牽起成大與若槻家的聯繫,而在2013年由校長長媳若槻尚子女士將大禮服贈與成大博物館典藏。

成大說,大禮服獲得指定一般古物,成大博物館除感謝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對於物件文化資產價值的肯定之外,也再次感謝若槻道隆校長過去對於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的付出,以及若槻校長家屬珍惜的這份台日情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