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美注意!神美級建築首開放 「在路上」讓眼睛吃漂亮

2023/10/14 21:53

金剛〈跳脫〉帶有米羅的意象,與毛胚牆面相得益彰,在光影之間,呈現出一股神聖性。(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一嶼ISland」策劃的「在路上」展,邀請木作與編織藝術家「三時美術.金剛與賞茉」在「Won.House」空間,共同聯展。透過「藝術」與「建築」,木作工藝與錫藝品與空間中的光影互襯,突破藝術想像與既定框架,創造新藝術語彙。展覽自10月16日至10月22日於Won.House,採預約制方式展出。

金剛〈扶搖直上〉靜態木材彷彿有意志向上延伸。(記者董柏廷攝)「Won.House」在叢鋼滋的設計下,透過自然光的導引,讓空間各具特色。圖為工作室的天窗一隅。(記者董柏廷攝)為了減低空間中的回音,將棉線圈掛在牆面上,既製造「吸音棉」效果,也具視覺美感。(記者董柏廷攝)

一嶼ISland創辦人兼策展人蕭雅惠表示,「這一次結合『Won.House』獨特建築與共生理念,讓木作、編織、建築以充滿有機的形式策以展出,融合『藝術』與『建築』的跨界合作,希望可以引領觀者以感受移動的思考,體驗互動於展覽中的呈現。」

金剛與賞茉將木工藝與錫編織結合,創作在視覺上軟硬兼備的藝品。(記者董柏廷攝)

「三時美術.金剛與賞茉」由木工藝創作者「金剛」和編織藝術創作者「賞茉」組成,「金剛」多以臺灣的木頭來創造生活物件,透過長年的經驗積累,細細挖掘木頭不同層次的肌理與氣味;「賞茉」以自然素材實驗了織品的可能性,同時將生活的韻律融入作品,藉此傳遞平靜的能量給使用者。即使兩人創作的媒材差異極大,木頭的剛硬和織品的柔軟,但皆由自然與生活的積累,傳遞美好。值得一觀的是,金剛的〈扶搖直上〉以靜態木材創作,打磨出彷彿有意志向上延伸的藝術品,在「Won.House」掛有大量棉線的牆面呼應,產生神祕美感;賞茉〈人身難得〉以錫材與紙漿重新編構,打造著長裙的人像,與光影相照,展現靜中含動之美。

賞茉〈人身難得〉以錫材與紙漿重新編構,與光影相照,呈現靜中含動之美。(記者董柏廷攝)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是「Won.House」首度開放,原是主理人叢鋼滋以紡織為中心點,集合志同道合的品牌、布廠、成衣廠以及教育體系,提供一個專業、舒適的工作環境。叢鋼滋說明,建築構思以最簡單的建築素材,減少建材生產能源的碳排量,「因為煙囪的設計出來後才進而延伸整棟建築的設計,你能夠說他像任何東西,煙囪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意象的象徵。」採用45度角的煙囪造型,利用自然採光迎接午後柔和光線,能夠有效降低陽光直照面積,達到日常節能的目的,妥善利用建築空間做綠化,達到與自然共生,緩和都市氣候高溫現象。

賞茉以錫材編織出各種形象的作品,巧奪天工。(記者董柏廷攝)

「在路上」由「三時美術.金剛與賞茉」,以木工藝創作和編織藝術創作共同展出,此次建築空間以創作者身分加入聯展,期許觀眾能穿梭其中,沉浸感知於當下的美,探索和體驗「木作」、「編織」、「建築」裡流動的對話,以及和諧與衝突交織的面貌。展覽詳情請詢「一嶼」官網(https://reurl.cc/9R6omj)。

採用45度角的煙囪造型,是整個建築設計的原點,午後柔和光線照下,室內外能夠有效降低陽光直照面積,達到節能的目的。(記者董柏廷攝)Won.House落實「綠建築」的方針,以最簡單的建築素材延伸設計。(記者董柏廷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