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港進香」獲列國家級重要民俗 為朝天宮第2登錄項目

2024/02/17 17:12

北港朝天宮是台灣媽祖信仰具指標性的進香勝地,圖為去年白沙屯媽祖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帶來的香客人潮。(資料照)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北港朝天宮每年舉辦「北港進香」民俗活動,今(17)日文化部召開民俗審議,決議登錄「北港進香」為重要民俗,並認定「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為保存者,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已請文資局後續進一步協助北港朝天宮辦理保存維護工作,永續傳承臺灣媽祖信仰,也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辦理正式公告,是繼「北港迓媽祖」之後,朝天宮第2項獲列國家級民俗的記錄。

后里慈后宮到至北港進香,由千順將軍開路。(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史哲指出,北港朝天宮為台灣媽祖信仰中最具代表性的宮廟之一,進香的科儀從朝天宮的接駕、入廟、刈火或參香、會香與回鑾,均保留傳統形式。除文化及宗教意義外,北港進香具全國性、跨縣市、形式多元的特色,且兼具信仰、文資、工藝、觀光等社會功能,尤其由民眾自主自發並延續傳統文化的模式,早已成為地方社群認同的社會生活及文化特色。

文化部表示,「北港進香」登錄為我國重要民俗文化資產,後續將辦理正式公告與授證,並與北港朝天宮共同擬定保存維護計畫,推展各項保存與傳承工作,讓臺灣民俗無形文化資產永續流傳,彰顯臺灣多元文化價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