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年前沒畫紙用廢棄草蓆作畫 湯富淳用草蓆畫出一片天

2024/04/11 19:43

湯富淳用草蓆創作多年,今天在太平買菸場舉辦「湯富淳原創草蓆纖維畫展」開幕活動。(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藝術家湯富淳,從小就喜歡畫畫,但因曾是鹿港雕刻師傅的父親認為「做藝術家睡地上」,不贊成他走藝術之路,高二時將家中要丟棄的草蓆拿來作畫,因獨特的紋理讓他從此愛上草蓆創作,雖後來走入金融界,但仍難忘情創作持續作畫,屢獲全國美術首獎,至今已有好幾百幅的草蓆畫,今天在太平買菸場舉辦「湯富淳原創草蓆纖維畫展」展覽開幕,讓大家一窺少見的創作媒材。

湯富淳說,自己從小在高雄鹽埕區長大,4歲時就喜歡畫畫,當時大嫂拿廢棄的日曆紙和紙板給他畫,讓他從小就學會用回收物創作,因父親曾是鹿港雕刻師傅,認為從事藝術難養家口,不希望他走藝術家的路,不過後來還是選擇就讀高雄三信家商美術科,因每天要交一幅畫,沒有太多家中資助買畫紙,高二時利用家中不要的草蓆,以水彩加上漿糊創作第一幅草蓆畫「古厝」,沒想到從此愛上用草蓆作畫。

湯富淳(右)用草蓆創作多年,稱讚草蓆抗酸、抗鹼、不會蟲蛀,可長期保存,且從不同方向欣賞會有不同的光影變化。(記者陳建志攝)

湯富淳說,畢業時原本可保送上國立藝專,但是家人反對,因此進入銀行上班,但還是沒有忘情創作,利用閒暇時繼續作畫,直到2012年提早退休後,才全心投入創作,至今已經有數百幅的草蓆畫。

湯富淳說,全台用草蓆作畫的應該只有他,而利用草蓆作畫和畫紙最大的不同,是草蓆會熱漲冷縮,有鄰居(縫隙),且抗酸、抗鹼、不會蟲蛀,即使過了4、50年,仍像當年創作一樣不會損壞,不像一般畫布的油彩畫,約30年就容易龜裂,需要修補。

湯富淳說,草蓆創作的畫作,因特殊的紋理,從正面、左右、上下等不同方向欣賞,都可以看到不同的光影變化,每一幅也都是獨一無二的。強調每幅創作要有皮(色彩變化)、有肉(彩度明暗)、有骨(肌理表現)、有骨髓(特色)、有靈魂(自我基因)。

此次在太平區長許貴芳區長邀請下,在歷史建築太平買菸場舉辦「《淳色無雙•READYMADE》湯富淳原創草蓆纖維畫展」,展出9幅2017年至2023年的創作, 包括〈斑斕的紫藤〉、〈紫氣東來吉龍舞春〉、〈松鹿長春〉、〈世外桃源〉等草蓆畫與纖維板作品,許貴芳稱讚他融合多種素材與技法,克服草蓆不易作畫的缺點,營造出層次豐富的肌理效果,也延長畫作保存的年限,自成一家。本次展期自即日起至6月16日,歡迎市民朋友蒞臨觀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