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藝術突破防疫疆界 旅美鋼琴家林佳靜彈談練習曲

2021/01/05 05:30

《華盛頓郵報》讚揚「林佳靜的演出具有說服力,技巧引人注目」。(林佳靜/提供)

衛武營攜手美國華盛頓表演藝術協會共製音樂節目 全球放送

透過林佳靜新節目錄製,衛武營將再度向世人展示專業又漂亮的音樂廳。(衛武營/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旅美台灣鋼琴家林佳靜(Jenny Lin)應「華府表演藝術協會(Washington Performing Arts,簡稱WPA)」邀請,將於美東時間1月底播出線上串流音樂節目《A Brief and Modern History of the Étude (暫譯:練習曲簡史)》。

已返台5個月的林佳靜昨偕同衛武營節目部經理林娟代,在台北舉辦記者會宣布這項消息,因為這不僅是為全球邊境封鎖而產生的一個線上節目,它還有更多重要的意義,包括衛武營如何以最快的效率突破防疫疆界,攜手美國WPA分兩地共製全新節目,而透過林佳靜節目的錄製,衛武營將再次向世人展示它令人驚豔的場館設計與葡萄園式音樂廳絕佳的音響效果,首次場勘並選妥鋼琴的林佳靜忍不住讚嘆:為台灣感到非常驕傲!

台美合作 打開表演藝術線上串流新視界

林佳靜表示,WPA去年30檔節目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取消了20檔,其餘10檔改錄製節目於線上播放,林佳靜為其中第2檔,原來是2020年4月5日在甘迺迪中心演奏廳舉辦現場鋼琴獨奏會,改訂於這個週日(10日)在當地錄製節目,但考慮到疫情嚴峻,WPA於上月同意將錄製地點再改成台灣,林佳靜馬上就想到自己的出生地高雄,加上與衛武營總監簡文彬多年合作上的彼此信任與好交情,很快促成此次合作。

衛武營節目部經理林娟代則表示,正巧這段時間衛武營音樂廳有幾天空檔,雙方就敲定8日進行節目錄製,由衛武營提供場地與經常合作的專業錄製單位及導演,用5機現場錄製;考慮到線上音樂節目特質不宜太過冗長,節目全長設定1個小時,除音樂廳有45分鐘的鋼琴演奏之外,為增加節目活潑性,導演在整個衛武營公共場域尋找多處拍攝點,也趁此次機會讓林佳靜以英語向國際介紹衛武營。

也可以說,這是一次表演藝術的台美跨國合作,華府表演藝術協會為主要出資單位,衛武營以場館專業共製,是一個旅美台灣音樂家在衛武營錄製的特別節目。

跨時空彈談 把練習曲變成漂亮演奏曲

至於節目的主題《練習曲簡史》,顧名思義就是介紹史上具代表性的鋼琴練習曲,除了「彈」鋼琴、也「談」歷史。內容由林佳靜主導與策劃,林佳靜說,「Étude (練習曲)」對每一位音樂學子來說,應該是戒慎卻又不可逃避。「我這幾年都在研究練習曲,希望把練習曲變成漂亮的演奏曲,不只是練習,而是為音樂會而作。」

因此,在選曲上從浪漫時期的蕭邦、李斯特開始,到近代懷爾德(Earl Wild)改編蓋西文(G. Gershwin)7首歌曲的練習曲,還選進當代音樂大師威廉包肯(William Bolcom)與極簡主義代表菲力普葛拉斯(Phillip Glass)等音樂家所創作的超技練習曲為主體。

林佳靜指出,這幾位作曲家的共通之處,都是其所屬的當代著名鋼琴家與作曲家雙重身分兼備的佼佼者。其中,菲力普葛拉斯也是時常與林佳靜在全球巡演的音樂夥伴。而為回應線上比一般愛樂者更廣泛的視聽族群,林佳靜將以深入淺出的談話,介紹每位音樂家創作裡深藏的風格趣味與音樂啟示。

音樂節目將於美東時間1月29日至2月4日於華府表演藝術協會線上平台與其合作之串流平台共同播出,為線上售票的限時節目,詳情可詢「華府表演藝術協會」官網。

疫情下的台灣與國際 完全像兩個世界

長年旅居美國的林佳靜,很難得返台停留這麼久時間,在《練習曲簡史》之後,也預備3月再推出一個新的節目,都是在台灣進行。因為台灣防疫的成果不僅讓世界刮目相看,對於《紐時》讚嘆台灣現狀與世界各國陷於疫情災難相比有如「平行時空」,林佳靜深有所感地說道:「完全像兩個世界!」

或也由於去年8月之前她都在美國,目睹疫情肆虐之下人們「被關」造成生活的不便與痛苦,回到台灣後,她自嘲自己「防」得比別人小心謹慎,身處台灣的人們至今都還能保持正常生活,除了幸福之外,她很支持台灣繼續以最嚴謹防疫措施保護健康與安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