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1949白色恐怖的校園悲歌 台灣人權史不應遺忘的四六事件〉 學潮犧牲者的未竟之夢

2022/04/04 05:30

「未竟之夢」音樂會創作與演出者,圖左起鋼琴家葉綠娜、指揮許瀞心、作曲家蕭慶瑜及朗誦者聲樂家趙方豪。(圖片提供/師大音樂系)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將於4月6日在師大古蹟禮堂舉行一場名為「未竟之夢」的音樂會,看似一場尋常的校園音樂會,其實是紀念1949年在師大校園發生的「四六事件」,也是白色恐怖最早發生在校園的一個傷痛回憶。已故師大音樂系教授許常惠親身經歷過「四六事件」,透過師大教授許瑞坤口述,鋼琴家葉綠娜寫成朗讀文章,以此為基礎,由蕭慶瑜教授創作成交響詩〈未竟之夢〉。

葉綠娜提到促成此次音樂會的過程表示,「2020年在台灣音樂館聽了師大音樂系師生們演出蕭泰然的《福爾摩莎安魂曲》後非常感動,直覺應該讓這些用音樂唱過、演過台灣歷史的學生們認識過去的實景。」於是,葉綠娜先安排學生們在景美人權園區演出並參觀白色恐怖的展區,後與音樂系主任楊瑞瑟決定就在台師大(四六事件時的師範學院)古蹟禮堂,以音樂會重新認識這個值得紀念的學運歷史。

關於四六事件,概略來說,是1949年國民政府藉日益興盛的學潮對台灣文化界展開全面整肅,當時台灣省主席兼警備總司令陳誠下令鎮壓學生運動。因此,荷槍的士兵於4月6日進入台大與省立師院宿舍大舉拘捕學生,當天報紙還刊出警備總部拘提10餘人的報導,指稱他們有擾亂秩序、妨害治安、甚至搗毀公署、私擅拘禁的行為,史稱「四六事件」,最後造成300多名學生被捕入獄,7人在獄中被槍斃,還有學生失蹤,成為當時校園白色恐怖最嚴重事件。而許常惠也曾在4月6日當天一度莫名被持槍軍人拉上軍用卡車,幸被舍監緊急拉下來。

葉綠娜說,在創作〈未竟之夢〉時,大家認為如荀白克〈華沙倖存者〉(作於1947年,描繪納粹大屠殺受害者與倖存者心境的曲子)說白加上管絃樂的樣貌來呈現會是好主意,便在楊瑞瑟提供的相關資料裡經過大量閱讀消化後撰寫成文本,由蕭慶瑜再作修改,並命名為〈未竟之夢〉為朗誦與交響樂團,英文是「We have a dream…… for Narrator and Orchestra, 2021)。葉綠娜說,在此世事紛亂之時,此曲對和平訴求的願望別具意義。

除〈未竟之夢〉外,音樂會還安排許多曲目,如許常惠長笛獨奏曲〈盲〉,「已經聽不到像從前街頭巷尾按摩盲人的笛聲了,但許常惠老師在〈盲〉一曲中記錄下這聲響,他寫道,或許,我們的人生可以比喻為這凄苦的笛聲。不時的迷失,掙扎,吶喊。」

其他曲目都與集權壓迫中所展現的人性光輝,和對台灣土地的關懷有關。梅湘〈世界末日〉是他在二戰期間被德軍俘擄時創作;魏樂富〈暗夜的螃蟹〉是敘述1947年二二八事件在台北發生的真實事件;陳瓊瑜作的〈憶 福爾摩莎〉,則是對921大地震的追憶與哀悼。葉綠娜說,演出者都是現任、曾任教或就讀於師大的傑出老師及學生,「謝謝大家的參與見証,讓73年前被遺忘的歷史再現,也對曾經勇敢為正義奮鬥的犧牲者致上最大的敬意。」4月6日晚間7點在師大古蹟禮堂演出,自由入場。

蕭慶瑜 盼遺憾與傷痛不再發生

如同葉綠娜的用心,蕭慶瑜也特別為〈未竟之夢〉做了曲解表示,在譜寫過程中引入台灣民謠〈落水天〉與〈思想起〉、及荀白克(A. Schoenberg)作品〈華沙倖存者〉(A Survivor from Warsaw, 1947)的動機音型,「既為音樂情緒流動的微小引信,也是向作曲大師、及縱身於詭譎時代狂濤中仍堅守初衷的青年學生,表達作曲者內心的尊崇敬佩之意。」

蕭慶瑜指出,「拋卻所有指涉與暗喻,回歸事件本質,青年學生的純真熱情與高度理想性,原本即為現代社會的珍貴資產。即便衍生爭執、論戰、甚或衝撞,在不違背社會公義範圍內,給予相對的包容、尊重,應屬當今的普遍共識。倘若時光能快轉,『四六事件』不會發生,當時青年學生所昂揚揭櫫的理念,或可經由批判辯證與社會實踐的過程,試煉出最終的結果。成敗毀譽可受歷史公評,但不會留下遺憾與傷痛。」蕭慶瑜說,「期盼在我們出生、成長、並安身立命的這片土地上,這樣的遺憾與傷痛永遠不再發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