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阿達週記】給內在童子的信

2022/04/04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你好,我應該如何稱呼你呢?就說你是「小小我」吧。因為,你是我童年所受過的創傷,你是我心裡面那個自卑的陰影,在我成長和老去的歲月裡,我努力要將你壓抑住,但你依然躲藏在我體內。

只要我進到似曾相識的情境,你總是會自動地跑出來,我常將你當做我內在的「劇本」。譬如,當我還是你的時候,曾被別人狠狠地拒絕,現在,進到相同的情境,你就會跑出來,告訴我:「別傻了,你鐵定會被拒絕的。」接受這套劇本,於是我躲在自己的世界裡,像一隻蝸牛,緊縮在殼內,以為這樣就安全了。

小時候的你,極度沒耐性,如果什麼事情要你等,你肯定會發脾氣。現在,隨著年歲增長,遇到需要等待的時候,你還是會跑出來跟我說:「生氣啊,你為什麼不生氣呢?」像昨天,你幾乎說服我要生氣了,但有個另外的聲音告訴我:「嘿,他只是你的內在童子,你現在長大了,要學習新的劇本了。」

我還是應該感謝你,因為你的存在,讓我知道自己的不完美、自己的缺陷。心理學家約翰‧布萊德蕭說:「每個人都有受傷的內在小孩。」我應該保護你,照顧你,你畢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但我不應該再聽從你。

約翰‧布萊德蕭說,學會養育內在的童子,本質上為我們提供了我們需要和渴望的良好的一面。每時每刻,我都將與你同在。

你有時會在夢中出現,重演我童年時的受驚害怕,有時是一場毫無準備的數學考試,「嘿,你會被當喔。」但我在夢裡嘶吼,奇怪,我不是已經畢業了嗎?

這天,你又跑出來,嘀咕:「你不值得被愛。」但我愛你啊,我的內在童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