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召喚術】 張惠菁/密室的夜曲

2022/04/18 05:30

◎張惠菁

◎張惠菁

這一天的白日結束了。我坐在夜車中,感覺話語掉落,睏意慢慢地上來了。名為「白日」的時間以一種連鎖的方式,將時刻串連在一起,也將身分首尾相銜,卡榫在一起。在我心裡總有著下一個時刻應做的事,看見一張臉孔便有應對他的禮儀。我經常想稍微改寫那連結的方式。

有一個名為岸邊露伴的漫畫角色,他獨有的能力叫做「天堂之門」,是將人如同一本書般地打開,閱讀與書寫――可以讀到這個人的記憶,也可以寫上即將發生的事。這樣的角色被創造出來,意味著漫畫家也看到了吧,在一件事與一件事、一時刻與一時刻之間,存在一種連續的流,承載著也創造著名為「業」之物。為了斬斷那道流,他便想像一種「間歇」,使在這間歇之中,既能停下來理解眼前,也能加上書寫,改變未來的流向。他用了「書」的意象來設計這個「間歇」。確實,書本正是承載過去、與未來之物。

天堂之門的隱喻降臨我,我開始想,此刻的自己究竟是被如何「寫入」的,以致於身在此刻此地,經歷了這樣忙碌的一整天,於黑暗的車廂中疲憊漂浮。其他人又是如何被寫入的?遠方的戰爭,殺人的士兵如何被寫入,使他們拿起武器上戰場殺人?獨裁者如何被寫入,而發動了屠城?業報之流,湍急洶洶,在此猙獰世間若要成為一名覺者,又應如何寫入和反寫入?

夜車繼續前進。我忽然聽見,篤篤的敲門聲。幾乎也是同時就意識到,那聲音不從別處來,而是在我的體腔之內。篤篤的聲音一出現,這個事實瞬間便清楚了:原來,在我體內,有一個密室存在。一個長年被封存、遺忘的密室。無論創造它的是什麼,與它鄰接的肌肉、血管、神經叢,有始以來皆對它們包覆擁抱的這個祕密毫無所悉,以為存在於那裡的,不過是和自己一樣的肌肉、血管、神經叢。就如我們經常以為,在我們身邊、和我們一同搭車、排隊買東西的,也只是平凡的人,只需對應以平凡的儀節一般。

然而它不是別的,是空。那存在我體內的,空的密室現在發出了聲音。它像在敲打摩斯密碼,篤篤篤地。它的訊息便是:它存在。

現在已經出了城市。高速路上,燈光以一定的頻次出現,路燈與路燈間的距離間隔,在移動中被轉換為時間秒數,於是我們同時穿越著空間與時間。我感到在很久以前也有過這樣的夜晚,陌生的地方,夜間的行旅,公路,亮與暗的間歇。睡眠不斷地湧上來了,思想漸漸斷開,前一秒與後一秒,浮現於腦中的意象,漸漸失去我能理解的關聯了。倘若這些念頭有說得出的關聯或理由,一定只存在於海拔以下更深的意識地底。我很願意將意識讓渡給空。一種被空清洗的意願。一種被清洗的意願。一種意願。

後來在大雨之中,又一天的白天開始了。他們說是鋒面,凌晨醒來時,城市正受到瘋狂的洗滌。我起身漱洗,在心中的密室,哼著蕭邦的一號《夜曲》。●

■【召喚術】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