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曾彥婷「在聚合世代採集時間」 從藝術思考台灣石化環境

2022/04/26 05:30

「在聚合世代採集時間」裝置藝術展,圖為〈高雄煉油廠〉。(唐健哲攝影,測不準工作室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由曾獲冰島藝術家協會、英國 Interval、秘魯Sachaqa藝術生態村等國際創作單位邀請駐村、表演的台灣創作者曾彥婷,近期推出新作「在聚合世代採集時間」,以桌遊互動、裝置展覽與音樂創作,述說在台灣的真實故事,透過每個人生活中不斷接觸的物件與事件,從石化工廠、社區、勞工,甚至一個塑膠碗,重新定義時間的價值。

「在聚合世代採集時間」,以桃紅色塑膠碗,探討石化產業、環境、製造物與人的關係,唐健哲攝影。(唐健哲攝影,測不準工作室提供)

生長在聚合世代的創作者曾彥婷,發現塑膠進入日常生活只是這短短7、80年的事,卻快速滲透進所有產業的環節,劇烈改變了人與物件之間的關係。她歷經3年進行了台灣石化產業歷史和現況的研究調查,走進各地的工廠和社區,試圖理解這個議題的不同面向,並試著以藝術形式建立可以產生討論的平台。

本製作為跨國藝術單位The Cosmic Foundation 贊助創作,今年的計畫 「Magnify」,由Cosmic Foundation邀請全球藝術家與創作者,透過提案徵選,於特定期間為該年度計畫主題共同發聲。2022年4月將由比利時、美國、台灣3位藝術家異地創作,透過繪畫、比利時漫畫、裝置藝術與參與式演出,一同關注當代環境中的聚合物汙染議題。

「測不準工作室」由來自台灣的蔣韜與曾彥婷所組成,兩人從自身的劇場幕後背景出發,以現成的物件與環境中的聲響,創造空間性展演體驗。在面對台灣歷史上多次面對石化工業存亡的轉捩點,透過桌遊方式,藉由扮演不同角色與遊戲規則的操弄,參與者可以體驗換位思考,並同時學習以更宏觀的角度理解過去、現在、未來正在發生的重要事件。

本次活動將以每日4場各15分鐘的互動,邀請現場的觀眾親身體驗,展覽與參與式演出皆為自由入場,免費參觀。裝置藝術展於即日起至4月29日,9:00至19:00於清華大學水木書苑開展;PVC煙囪之城桌遊於4月27日至29日,15:00~18:00可於現場自由參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