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自畫像】阿尼默/臉

2022/05/17 05:30

◎阿尼默

◎阿尼默

在兒時的某個夏日午後,我坐在床上恍惚好一陣子了,幾天前剛被爸爸從媽媽的房間趕去跟哥哥同房,只因為我需要長大,我測量著空氣的距離,重新組織時節與房間裡的擺設,與腦中的影像對齊之後,才隱約想起有件事在睡前困擾著我,但,是什麼呢?我完全想不起來。原本很沉重的心情,徹底消失了。

後來只要心情不好我就去睡覺,一覺醒來什麼都忘了,入眠即是重生,十五分鐘內沒睡著就算失眠,這對很多人來說是超能力。我曾為了驗證做夢的長度,每天設定鬧鐘在不同時段醒來,無論兩點四點六點,結果都是滿滿的夢,部分情節固定重複,有些像是連續劇。

有天早上,我不得不接起一通電話,喂地一聲還沒結束,那頭嘩啦嘩啦地罵個不停,不斷重複一樣的內容,同一句話。我突然感到一陣疲倦,筋骨無力,趕緊躺了下來。我的身體很重,沙發變成流沙,往地心的方向帶我陷入,我凝滯在睡眠的時空之中,那裡永遠沒有星星,不必期盼黎明,無法多加詳述中間經歷了什麼,解離為了理解離別。

再醒來時,那頭仍然咆哮不停,但話鋒已經從「為什麼要離開我」的指責,變成「你會不得好死」的詛咒。我看了看時鐘,已是傍晚三點三十,把電話掛上之前,我開口說了第一句話:今天先這樣吧。

這一天無以名狀,一眠何止大了一寸,結束通話的剎那,俯身看見依舊躺在沙發上的自己,換上一張成熟與長大的臉,從此開始無夢,像是沒有真正睡過,於是那個擔心如果不接應石頭,投擲的人也會隨之墜落的我,及我的超能力,也隨之消失。●

■【自畫像】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