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國際藝聞】大英博物館集結英國新興藝術家 展現繪畫吸引力

2022/07/02 05:30

漢娜.昆蘭與蘿西.哈斯汀的作品〈妙女郎〉細部。(大英博物館/提供)

文/方一在

一般人對大英博物館印象最深的就是它的埃及木乃伊與希臘神殿雕刻,其實大英博物館的版畫與繪畫部門(The Department of Prints and Drawings)擁有15世紀至今的5萬幅繪畫與200萬幅版畫,這些足以媲美國家藝廊、泰德現代美術館的收藏品,在全球的收藏排行榜上亦是名列前茅。

最新規畫的一檔特展「繪畫吸引力:眾所矚目英國新興藝術家」(Drawing attention: emerging British artists),館方從百萬件館藏中精挑細選出15件世界知名的版畫與繪畫作品,包含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安迪.沃荷(Andy Warhol)、凱綏.柯勒惠支(Kathe Kollwitz)、奧迪隆.魯東(Odilon Redon)、漢斯.布格曼(Hans Burgkmair)等著名藝術家的創作,與剛購入的24幅英國新興藝術家作品,首次共同展現於世人眼前。

單慧乾創作在卸妝用的不織布之上。(大英博物館/提供)

這些新舊作品之間帶有微妙的關聯性,如:在漢娜.昆蘭(Hannah Quinlan)與蘿西.哈斯汀(Rosie Hastings)的作品〈妙女郎〉(Funny Girls)中,某些人物的姿勢由米開朗基羅的西斯汀教堂天花板壁畫所啟發;單慧乾(Sin Wai Kin)創作在卸妝用的不織布之上,靈感便來自於基督教的維若妮卡傳說:維若妮卡用面紗幫耶穌擦去鮮血與汗水後,面紗上印下了耶穌的容顏,成為知名的耶穌遺物。該作此次將與15世紀漢斯.布格曼的同一主題木刻版畫共同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