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日本人與台灣美味】 木下諄一/牛肉餡餅

2022/07/28 05:30

圖◎吳怡欣

◎木下諄一 圖◎吳怡欣

那年,我二十一歲,來台灣學習中文。我所說的「那年」是四十年前。

台北市區最繁華熱鬧的當屬西門町。那一帶集結無數大小電影院、餐廳、百貨公司、歌廳,還有溜冰場,任何想得到的時髦娛樂場所,在這裡都可以找到。每到週末時刻,放眼望去,全家老小逛街、朋友相聚遊玩、情侶甜蜜約會……形容它「人山人海」,一點也不誇張。

西門町的東側是中華路,一排三層樓的建築往南北方向延伸――一樓與二樓是店舖,販售日常用品、書報、唱片、電器等;同時這裡也是有名的服飾中心,制服、西服、鞋子、徽章,甚至是功夫裝,應有盡有;眾多小型飲食店、餐館穿插其間,向來往的行人吆喝。三樓也許是住家,也許是倉庫,我沒有上去過,不大清楚。

「點心世界」位於中華商場某棟建築的一樓,是做生意的黃金位置。一進店內,即見四四方方的十來張木桌,以少見的四十五度角排放著;牆壁不是用油漆、而是貼上白色的瓷磚,加上天花板懸掛著好幾個吊扇呼呼地吹……這樣的布置,讓我想起小時候常去的日本昭和時代的澡堂。

菜單直接墊在桌面玻璃下。炒飯、回鍋肉、酸辣湯……包羅萬象,但要說這間店的招牌餐點,那可非鍋貼莫屬。從裡面的廚房端出剛起鍋的鍋貼,煎得焦脆、冒著熱煙,堆疊得像一座小山。光是看見這一幕,不禁沉醉在這能飽嘗中國北方小吃的雀躍氣氛中。

不過,我今天要講的,不是「點心世界」的故事,而是在「點心世界」後門的小攤。

中華商場前方面對的正是中華路,是台北繁忙的主要道路之一,而後側則是與火車鐵軌比鄰。鐵軌與建築之間形成狹窄走道,那攤販固定設在「點心世界」後門的地方。熟門熟路的客人,總會從商場前方穿過「點心世界」的店內直奔廚房,一出後門走兩步便到了。靠牆平放的大片鐵板,便是老闆唯一的生財工具。鐵板上面擺了一個個圓形東西,個頭比手掌略小些,外觀有點像是日式饅頭,下面用火慢慢煎著。客人圍著鐵板,等待出鍋。

我會知道這一攤,是被一位朋友帶去的。

「我來台北三年,從來沒有吃過那樣的東西,不知道叫什麼――長得圓圓的,中間包牛肉餡,超級好吃。要不要我帶你去?」

連台灣朋友都這麼說,我想那年代在台灣知道餡餅的人應該不多。懷著滿心的期待,連帶地腳步也輕快起來,隨同朋友穿過「點心世界」,往那小吃攤走去。

鐵板上的熱油發出滋滋的悅耳聲響,好幾個餡餅在鐵板上被挪過來又推過去,飄出誘人的香味。一個餡餅賣十塊錢還是十五塊錢,我已經不記得,反正是朋友請的客。

這是我與牛肉餡餅的相遇。

煎好的餡餅裝進紙袋後交到我的手上。站在熾熱鐵板旁,迫不及待咬上一口,牛肉香在嘴裡瞬間擴散。

啊,真好吃!

脫口說出的第一句。不是「好燙」。

一雙手已被流出的肉汁弄得油膩,無所謂,我只在乎滴在水泥地上的那些肉汁。實在是太可惜了。

十年後,大約是1990年代初期,整個局勢突然大轉彎,日本人的居留簽證變得難以取得,試盡各種管道都無法審核通過。不只是我,長期居留在台灣的日本人都一樣。應該是政府的對日政策改變所致。

不少日本人萬不得已,只能結束在台灣的一切,收拾行囊回國。我想繼續留下來,不放棄任何希望,便到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報名上課,這樣可以獲得學生簽證換取短期居留。

當時,國語教學中心的課程採取最多五名學員的小班制,三人報名才能開班。我的班剛好三人,但不知何故,其他兩人在開課後從未現身,很可能是在繳付學費之後,臨時發生狀況,已經離開台灣。總之在這班上,只有老師和我兩人,每週一到週五,每天兩個小時,一對一教學。

國語教學中心的教師有不少是從大陸過來的,大多上了年紀。我的老師已是高齡,有腦中風的後遺症,走路顯得吃力,手不時顫抖;說話的時候捲舌音很重,道地的北京口音,可是口齒並不清楚,話語含在嘴裡,不容易聽懂說些什麼。

兩個人的班級實在難熬,每天大眼瞪小眼,兩個小時的時間,像有兩倍長、三倍長似的。或許老師也有同感。

一日,我向老師提議。

「老師,能不能說說您在北京的故事?」

老師接受了我的提議,慢慢地打開塵封的記憶櫃,講起他年輕時候在北京的生活。那是1920左右、北京繁華的年代。

「那個時候,在北京要稱得上是有錢人,得具備五個條件:中庭要裝天蓋;院裡要種植桂花樹;要養北京狗,還有龍井魚;家裡的丫頭要豐腴肥胖。缺一個就不算是有錢人家。」

老師本來說話口齒含糊,此時竟變得流暢;平日一向板著的臉孔,被年少時代的幸福回憶漸漸化開,偶爾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老師說的故事挺有意思。不論如何,這些都是他的親身經歷,怎麼可能無聊乏味?不過對老師來說,課堂上只顧著講故事,反而耽誤正課,多少有些罪惡感吧,往往說了一段,忽然間回過神來,邊喊「上課了,上課了」邊打開課本。

遇到這種時候,我總是打岔,問:「那,之後怎麼樣呢?」老師又開始接續後面的故事。

從那之後,這樣的課程天天繼續著。今天又會聽到什麼樣故事?原本無趣難熬的上課變得令人充滿期待。兩個鐘頭的時間眨眼就過去了。

不多久,老師的故事來到了1930年代後半,北京陷入戰火之中,自此揭起下一段序幕,向南逃亡的故事展開了。離開北京、天津、濟南、青島,坐船到廣東,接著來到台灣。故事的發展愈來愈精采,同時三個月的課程也進入尾聲。

上完最後一堂課,我邀請老師吃飯,老師很樂意地答應。我選在距離學校差不多步行五分鐘路程的一家餐廳。這家的主要菜色是北平菜,而且菜單中有牛肉餡餅。在「點心世界」的後巷走道,第一次吃牛肉餡餅的時候,朋友說的「來台北三年,從來沒有吃過那樣的東西」這句話,仍留在我的腦海中。牛肉餡餅一定是在台北很不容易吃到。對於在北京土生土長的老師來說,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後,應該沒有機會吃到這款家鄉味吧。我想讓他回味記憶中的故鄉,這是我選這家餐廳的原因。

到了餐廳,我們點了幾道菜,當然也包括牛肉餡餅。老師嘗到兒時美味的時候,會是什麼樣的表情?我抱著好奇心,等待餡餅出現的那一刻。

回想這段日子,我們這一班是那麼地特殊――沒有別的學生、只有老師和我兩個人;一位愛聽故事而頻頻催促的學生,加上一位被學生催促而無意間開始暢談往昔的老師,於是記憶的長河在這短短三個月中奔流。國語教學中心的課程表裡,沒有這樣的「說故事」課――不教生詞、不念課本、不練習造句,校方也不可能會料到在那間小小的教室裡,我們會以這種「非常規」的方式上課。這成為老師和我之間的小祕密,我每天都在期待這心緒神遊的時段到來。

不多久,牛肉餡餅上桌。我對餡餅的印象始終停留在中華商場後方、熱鐵板發出滋滋聲響的畫面,怎麼也無法與眼前優雅地擺在小餐盤正中央的美饌相結合。

老師向前彎身咬了一口餡餅,大量肉汁湧出,一滴、兩滴、三滴……落在桌巾上。老師的手沾滿了爆出的肉汁,可是看他一點也不以為意,第二口、第三口……專心品嘗。

「好吃嗎?」

「嗯。」

老師抬起頭,正好與我視線交會。

這一秒,不曉得為什麼,我第一次感到悵然。從明天起,再也沒有機會聽到老師講述他用一生寫下的故事。

我們的課程結束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