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新視野】心態設定 不嫌遲

2022/08/02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吳娟瑜

企業公司對新進員工進行職前訓練,必定提供企業文化思維、公司經營理念,讓全員最短時間內得到正確的「心態設定」(Mindset)。

家庭一樣需要「心態設定」,小家庭通常是夫妻謀合中,逐步建立「心態設定」,但是否提供子女正面心態?是否符合社會潮流?為人父母有時是拿捏不定的。

〈以身作則〉正面心態 別說說而已

麗莎從兒子小時候不斷地提醒他:「男生不要膽小如鼠!」「怕黑,把燈打開就好了啊!」這種心態設定過程,可能有什麼誤差,兒子沒有改進,麗莎也不明所以。

有一天,麗莎在餐桌上做兒子愛吃的三明治,不料,一個黑影從眼前閃過去,還來不及反應,她驚恐大叫,9歲兒子從房間飛奔而至,兩人同時瞧見一隻大蟑螂在地板亂竄,這時,四目交會,兒子竟然說:「要勇敢,不要怕哦!」就轉身回房。

麗莎尷尬地笑了,她說:「原來我在幫兒子心態設定時,只是嘴巴『說』,行動上並沒『做』到,難怪成果有限。」

確實,大腦有「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機制,孩子不知不覺從身旁大人的表情、動作、反應、情緒狀態等,透過模仿而有樣學樣。

「不只如此,我發現班上學生也是心態設定不足,該怎麼辦啊?」麗莎似乎聯想到什麼?

麗莎在兒子進小學念書就重返職場,在一所私立小學教書並擔任導師。她發現學生活潑伶俐,但碰到團隊競賽,就是各自為政、閒言閒語;碰到個人競賽,就是消極退縮,害怕嘗試。

〈家長筆記本〉班級經營訣竅 從自己建設

「沒問題啊!」我對麗莎眨了眼,並且說:「妳對了,他們就都對了!」麗莎怔了一下,數秒後她隨即自我提醒:「啊!對了!蟑螂事件。」

為了給兒子和班上學生一個好榜樣,麗莎決定從3個方向重新做好「心態設定」。

1.精神要飽滿。她調整作息,提早晚上十一點前上床,減少滑手機,或吃消夜。睡飽精神好,講起話來中氣十足,笑容滿面。

2.行動要敏捷。人固然可以有放鬆、無所事事的時刻,但正在和孩子對話時、走進教室前、蹬上講台時,動作是充滿力量,讓鼓勵的語詞、關心的建議是身心合一,有說服力!

3.語詞要肯定/正面。麗莎決定改掉過去常為提醒兒子和學生而說出太多「你不要……」「你不應該……」「你怎麼……」之類的話語。

她先精選5句做為近期3個月內的「心態設定」短句。「我運氣好,可以……」(充滿感恩)、「我樂意嘗試……」(創造機會)、「請幫我忙……」(勇敢求援)、「我們可以怎麼做……」(團隊合作)、「犯錯是成長的起點。」(認真學習)

「我的心態設定準備好了,大家給我加油吧!」麗莎這麼一說,「幸福導師班」同學果然熱烈掌聲,支持她在教導上重新起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