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壯大國內內容產業及本土OTT 史哲:國家資本力量將促使產業前進

2023/05/04 05:30

文化部長史哲認為,國家資本的力量發揮,可帶動台灣影視產業的發展。(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近日台灣原創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引發熱烈討論,且登上Netflix熱門排行榜冠軍。台劇在國際大型OTT(線上串流影音平台)的亮眼表現,多位立委昨(3)日於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質詢時,點出政府相關部門必須拿出實質政策與資源,開拓空間,賦予台灣影視產業的工作者友善的創作環境,並壯大台灣影視內容產業。立委黃國書提及,過去公視曾經播放台灣自己製播的影集,如《我們與惡的距離》,大受歡迎,但這齣劇的版權卻賣給國際平台,十分可惜,因為台灣有很好的內容產業、人才可完成100%的台製影集,但版權卻被國際影音平台拿走,錯失商機。

立委范雲則指出,台灣自己要投資自己的內容,目前有3個困境,包括內容產業資金投入遠低於國際、OTT無本土內容比例保障,再者,本土OTT平台資源分散,難打內容產業團體戰,范雲以此3個問題,詢問史哲應如何保護與壯大在地影視文化產業,並呼籲文化部建立機制,向如中華電信這樣的業者,提高投資台灣內容產業的資金比例。

史哲表示,這次文創法,在投資抵減上,把「國家戰略產業」放進條文裡,來做為思考是不是應該適用投資抵減,這也表示了影視音與內容產業,已被定位為國家戰略產業。

史哲認為,此舉對文化領域而言是非常重大的宣示與突破,既然有國家戰略的位階,就表示國家應該形諸於政策,強化獎勵補助的編列,而國發基金也應該更大幅度地投資;再者,此政策所能夠影響的國家資本,也應該要發揮國家資本的能量。

史哲提及,韓國2大OTT,其一背後是韓國最大的娛樂公司,幾乎就是代表韓國整體文化內容發展強項;另一個則是韓國的電信產業帶頭,也就是他所提的,國家資本所要發揮的力量。史哲表示,國家資本所要發揮的力量,台灣的電信龍頭是不是應該要帶頭?「我想這一波不管是韓國總統的訪美,或者是我們看到從《模仿犯》到《人選之人》,都給台灣一記警示鐘,警示鐘之後應該要猛回頭,最重要的是,『不要為時已晚』,我們應該要迎頭追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