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蘇吉/尋狗啟事

2024/02/08 05:30

◎蘇吉

◎蘇吉

你常常會在社群上看到各種狗狗,牠們會對著鏡頭瞪大眼睛,搖尾吠叫,或只是懶洋洋地躺在那發懶,像事物最自然的模樣。

每當你看見心儀的小狗,點入個人頁面想要看到更多時,你常常會失望。

你會發現那頁面上的狗有千百隻,而非某一狗狗的專屬帳號。這種帳號在網路上蒐羅各種大狗小狗,接著貼到自己的帳號頁面,有良心一點的會附上原圖的帳號連結,偷懶點的就是不告而取,放上一句「歡迎私訊告知出處」。這群人被稱做搬運工,但其實有的時候更像竊物者:打開你虛掩的家門,進門取走物件。這類事情層出不窮,倒也習以為常。

畢竟就是一個截圖鍵的事情,哪能算是偷?

久而久之,不成文的規定也成了規定,一隻小狗彷彿也在多個帳號裡有了多個幸福生活。

有一天,在一搬運帳號看到了某熟悉的小狗,一隻小小的黑色吉娃娃,被抱在懷裡,神態疲憊,惹人憐愛。搬運帳號還算有良心,在貼文當中留下了原圖的帳號,但將這個帳號鍵入搜尋欄位當中,卻一無所獲。

你想起當時,狗狗主人在帳號當中宣布了狗狗離開的消息,且由於狗狗離世,主人傷心過度使得帳號沒辦法持續經營,故將刪除帳號。就像要一把火燒毀自己的家屋,而這些搬運帳號盜走的物件,卻也成為這隻小狗,或是小狗生命史在網路上的唯一痕跡。

那個帳號的確是不在了,搬運帳號留下的出處,也成為一條棄毀的路,你是無法循路折返的,那個沒辦法被找到的帳號說明的正是這樣的事。

這些不光榮的盜圖,卻也讓某些事物沒有被燃盡,小狗也得以在雲端上倖存下來,繼續神態疲憊,惹人憐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