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牛仔攔下卡車

2013/01/13 06:00

◎熊一蘋

張和女友分手前和我有過一段對話。

「你什麼時候跑去攔卡車的?」我說。「上電視嘍。」

「攔?」

「華隆罷工啊,你不是跟一群學生躺在地上攔車。」

「我靠,真的假的。」張點起菸,小心翼翼吸了一口,「我沒看到攝影機拍過來啊。」

「從你們腳底拍上來的,怎麼看得到。我是看到你的褲子。」

我指著張現在正穿著的牛仔褲。那是他唯一的一條,也已經被他穿成獨一無二的破樣子。

張把煙吐了出來。他在入伍的半年間學會抽菸,但顯然還不習慣,吸吐的動作很誇張,像古惑仔電影的小混混。煙團吐得很濛,一離口就散了。

「好抽嗎?」

「就淡。」張說,「要熄嗎?」

菸味的確不嗆,還有點香,所以我說不用。

「被人家塞了一包,要趁回家前抽掉。」張說。「欸,不要到處說我去華隆抗議。我是請榮譽假偷偷去的,沒回家也沒找女朋友,他們還在逼問我那個假什麼時候要休。」

「那你被罵根本活該。去抗議有什麼好偷偷的?」

張沒有回答,熄了手上的,又點起下一根菸。「我竟然在當兵之後才學會抽菸。明明連你吃飯睡覺都要管,卻不攔你抽菸。不覺得這很奇怪嗎?」

「你想批判什麼就說吧。」

張從以前就是很多大道理的人。這樣講很不負責任,但有他帶著道理到處耀武揚威,我才能感覺這個世代仍然活著。看到入伍的他突然闖進華隆罷工現場,又看到那樣的人現在一副孬樣坐在宿舍門口抽落魄的菸,我想起在電視看過某部武俠片的幕後花絮。下了戲的演員窩在折疊椅上,背景一片寬大的藍天綠地,風吹動厚重的衣飾,古裝巨星茫茫然捏著PSP瞎打,毫不在意側錄DV逼近。

我想釣張再說出什麼讓人激動的話。

「想批判什麼的是你吧。你變尖銳了。」張以師父的語氣說。

「……是喔。」

「我當時沒想太多,既然有假,就乾脆跑到苗栗去了。那時不太想看到熟人。」

「那為什麼要攔卡車?」

「不攔就不會去了。看起來很危險,不過這裡可是台灣,那些都是秀。其實大家都只是想要解決一些問題。你看,要是你把MP3拿出來想聽音樂,結果耳機線纏成一球,很難解開,那要怎麼辦?」

「慢慢解。」

「我也只想得到這個方法。」張說,「明明把線頭先找出來,再丟給一個人慢慢解就好了;但是大家都搶著要解,結果只會愈搞愈亂。」

「等一下,你說的是亞歷山大的傳說吧,他不是直接把死結劈開了嗎?」

「劈你媽啦劈。」張笑出來,「劈了你還能聽音樂嗎?」

「但他劈的是死結欸。」

「誰知道那結死透了沒有,搞不好可以救活啊。」張嘖了一聲,「哎,他做的也沒錯啦,可惜我沒那麼有種,說劈就劈。」

張手上的菸又白白燒掉了一根。他說只是點來燻燻手指,總覺得有股煙硝味散不掉。搞不好他就是為了這個才學抽。

這是張和女友分手之前,與我的一段對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