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老公重度低頭族 老婆深感受冷落

2014/03/16 06:00

文/心理諮商師 張璇

Q:

剛結婚時,我們會一起在餐桌上邊吃晚餐邊聊天,或一起看電視,但自從他換了智慧手機和買了iPad之後,就再沒有這樣過。他總是捧著平板電腦或手機不放,不管是在家或外出用餐,總是低頭盯著螢幕,走在路上也沒有多餘的手可以牽我。我比較喜歡自然的事物,不像他那麼愛上網和科技產品追不停。更讓我難過的是,有時line些關心他的話給他,他常常不回,頂多只回個可愛貼圖。他說大家都是這樣,認為我太小題大作,但那些東西讓我焦慮,也讓我生氣,不斷提醒我它們比我對他更有吸引力。該怎麼讓他願意放下他的電子玩具,多花些時間與我相處呢?

A:

現代科技對婚姻關係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已經成為近年來諮商室裡的熱門議題,不時聽到夫妻一方抱怨:「我可以回家不上網、不玩手機,為什麼對方就是做不到?」也常有一方為另一方明明看過文字訊息卻遲遲不回而氣得跺腳。該怎麼面對這些蠶吞相處時間和拉走伴侶注意力又不斷推陳出新的3C新玩具,是許多眷侶共同的困擾。「新自然派」認為,網路和科技產品雖然模糊了國界與讓聯絡更方便,卻拉大了家人、戀人之間的距離;而「擁科技派」則認為,網路和科技產品不僅可以加增生活樂趣,也可成為夫妻溝通的橋樑和添加話題豐富性。

我個人覺得比較麻煩的部分在於科技產品影響人們對時間的觀念和人際互動習慣,以及休閒活動的選擇變少。它助長了得到立即回應的期望(總是希望快點聯絡上),也使伴侶間的對話變得比較粗略、簡淺。的確容易把較不熱衷、依賴3C產品的一方,推向會感到有些被忽略和孤單的位置。

婚姻治療師通常常會引導夫妻們跳開「科技在婚姻生活中的比重」爭論不休的衝突,更多去思考彼此想要的婚姻生活,並且試著讓生活不被這些科技產品主宰。所以如何把這些看似破壞夫妻相處品質的干擾物,轉化為能增潤彼此關係的工具,是協助伴侶們迎向科技產品對婚姻影響這類挑戰時的重點。包括利用科技創造出屬於你們的情感表達儀式,比如每天互傳一、兩則濃情蜜意的簡訊,並設定彼此共同不被科技產品打擾的時間、多發展一些共同興趣等等。顯然,對許多人來說,夫妻與科技的三角關係是需要些時間調適的,也需要認真檢視這金三角、體會保有深層談話、接觸的重要性並一起找尋平衡點。至少,可以先從討論和設定家庭時間裡每週有少數沒有3C干擾的「quality time」時段開始。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