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x碰到了y】5不現象 男人皮繃緊

2024/04/08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吳娟瑜

「隱形暴力」指的是「精神虐待」,婚姻暴力中最常見的是肢體衝突、口語衝突,而摸不著卻感覺得到的「隱形暴力」卻也真實存在著。

世代遞變,逐漸出現有苦難言的老公。碩生是一位踏踏實實的公務員,由於內向不善人際,直到31歲由長輩安排認識了老婆。

老婆當初是因為父母反對初戀情人提親,因而憤恨發誓此生不嫁,直到30歲了,在舅舅牽線下,她和碩生匆匆相親,半年內結婚。

碩生夫妻倆的感情基礎原本就不足,加上生了女兒後,老婆託辭照顧而分房,表面上家庭看似健全,在碩生的描述裡,他說:「我好像住在一個沙漏的房子,地基不穩,隨時會倒塌,婚後我已經盡量對家庭負責……」

碩生每個月支付家庭生活開銷、女兒的學費、老婆回娘家的禮物,過年過節的禮金,一分錢都不少。可是老婆就是每天板著臉,進房間就大聲甩門,問什麼都不回答,約她出去看電影也不肯,久而久之,碩生也生氣了。

「有想過分開嗎?」我問碩生。

碩生一臉茫然,他說:「我查過民法有關不堪虐待的離婚理由,好像也說不上來。」有關嚴重暴力、言語侮辱、酗酒成癮、開口誹謗、意圖殺害、吸食毒品、賭債纏身……這些在碩生家完全不存在,有時在家族餐會裡,外人也看不出異樣,但是私底下兩人互動就是冷冰冰。碩生曾邀約老婆做婚姻諮商,但是她轉頭就走,一句話也不吭,讓碩生更加痛苦萬分。

碩生的情形已經在不少家庭普遍存在,以往是老婆忍氣吞聲,如今,愈來愈多是老公茫無所從。

另一位男生學員必成自稱自己成了「弱勢一族」,生活在一個老婆兩個女兒的「女生宿舍」,搶不到話語權,彷彿生活在女人國,他最常聽到的就是:「你不懂女人啦!」

必成也是碰到不理不睬的老婆,只看她成天忙進忙出,不知道忙些什麼,卻一直喊累;睡前想夫妻床邊談心聊天,老婆撂下一句:「我想睡了。」轉身面牆不吭一聲。必成歎了口氣:「我怎麼做都不對!」

「精神虐待」很難舉證,錄影嗎?錄音嗎?而且,男人要離開一個好不容易建立的家庭,總是依依不捨,所以,老婆再多「精神虐待」,多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忍一忍」居多。

調查研究中,夫妻離婚第一個理由都是「個性不合」,對男性而言,離婚的第二個理由以「精神虐待」居多。奉勸男性讀者請注意,老婆不會一開始就準備棄你而去,當她開始有「5不」現象──「不言不語不笑不答不做(愛)」,之前必有蛛絲馬跡,一定要及早關注和主動溝通,否則覆水難收,將會掉入隱形暴力的陷阱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