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藝術文化】3萬之外的其他可能 藝文紓困4.0今上路

2021/06/07 05:30

文化部鼓勵採線上申請。(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特稿〕去年6月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文化部宣告藝文解封,藝文場館不再管制進場人流,室內音樂會、劇場演出也不受「間隔座」約束……

「藝文紓困4.0」補助對象分事業與自然人。 (文化部/提供)

今天是6月7日,文化部正式上網公告「藝文紓困4.0」今起受理申請,同時針對自然人及事業公布最新的申請須知……

是不是有點惆悵?然而,對大多數人來說,現在可沒有惆悵的本錢,更迫切的要務應該是趕快為未來的生存尋找本錢,而這也正是政府推出「藝文紓困4.0」的本意,3萬不多,但希望在此疫情嚴峻的時刻,所有藝文工作者都能維持住基本生存所需,堅持理想,等待下一次藝文解封。

自然人補助最高3+3萬元

不過,3萬算是全國勞工通用的紓困標準,「藝文紓困4.0」跟一般紓困措施最大不同是,已獲得3萬元補助的個人藝文工作者(公告中簡稱「自然人」),如可提出相應的證明,還有機會另外申請到最高3萬元的補助,也就是說,藝文產業自然人有機會獲得「3+3」補助。

比較「藝文紓困4.0」與去年「1.0」、「2.0」最大差別,曾獲「1.0」或「2.0」補助3萬元者,這次由文化部審核通過就不必再申請,文化部已自6月4日起將3萬元匯入通過者的帳戶;本次紓困方案取消事業代自然人申請,若自然人未獲自動匯入的3萬元,但是新加入或仍然在藝文產業工作,且有紓困需求者,今天起,可依「文化部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自然人補助申請須知」規定直接申請。

至於已獲文化部主動補助3萬元者,仍可依自身狀況針對因受110年5月11日後疫情衝擊而造成損失的部分,提列相關證明後向文化部再申請補助,若審核通過,最高還可另獲3萬補助。

在承攬或受委託之契約書影本之外,因有很多個人工作者接案前期已投入成本但尚未與雇主簽約,無法提出書面契約證明,則可檢具邀約工作之電子郵件、通訊軟體截圖、委託單位出具的證明書或其他可證明工作受疫情影響的資料,就有機會獲得文化部從寬認定。

事業5至7月營運補貼 申請期限至8月底

除所謂「自然人」的個人工作者之外,受疫情衝擊影響的,還有很多團隊、策展公司或藝術經紀公司、電影院、書店……等,統稱為「事業」。尤其去年有很多畫廊或藝術中心可能都沒申請過紓困「1.0」或「2.0」,但今年受到防疫三級的衝擊,很多排定5到7月間的展覽活動都突然停止,損失重大,據了解,有不少畫廊也正研議參與申請文化部的「藝文紓困4.0」。

「藝文紓困4.0」開放自然人補助申請的期限至7月12日止,但事業補助申請截止日則可到8月31日止。文化部表示,因為此次紓困經費為補貼今年5、6、7等3個月的營運為主,對許多事業來說,自結營收統計等相關資料可能要8月才能結算,放寬申請期限是為方便事業提供完整的營收資料。不過,有許多事業可能6月就可提出這3個月已支出或預估支出的資料,為盡快獲得補助,也可就既有的資料先提出申請。

補貼方式3擇1,「各類型藝文事業」申請補助包括人員薪酬及必要支出費用,補助額度每事業最高250萬元。如為「受中央政府命令停業事業」,則可申請一次性停業補貼及受僱員工給予一次性薪資補貼。若是申請「藝文艱困事業」,可依申請事業全職員工人數,補助一次性薪資及營運資金每人4萬元(以110年4月30日之全職員工清冊為基準)。

比如畫廊與藝文中心等非員工數眾多的事業,較適合申請「各類型藝文事業」,亦即只要提出5至7月間類似營運支出的條列項目,就可申請包括人員薪酬及必要支出費用,且即日起就可申請,日後檢送相關單據證明即可。

「藝文紓困4.0」詳細申請辦法,可於文化部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