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2建築界諾貝爾獎揭曉 首位非裔建築師摘桂冠

2022/03/17 06:57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於15日揭曉,今年由非裔建築師Diébédo Francis Kéré(迪埃貝多.弗朗西斯.凱雷)獲此桂冠。凱雷具布吉納法索與德國雙重國籍,身兼建築師、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多重身份,是第一位獲得普利茲克獎的非洲人,也是是該獎項的第51位獲獎者,以「透過建築為社區賦權並改變社區」的作品獲得認可。

布吉納法索建築師Diébédo Francis Kéré(迪埃貝多.弗朗西斯.凱雷)獲頒2022年普利茲克建築獎。獲獎後,凱雷在柏林辦公室的牆上展示了他的一些作品照片。(法新社)

於1965年生於布吉納法索甘多的凱雷,是酋長的兒子,也是村裡唯一有機會接受小學教育的孩子。在德國柏林工業大學取得學位後,他返鄉打造「甘多小學」,是村裡第一座小學,是與甘多人民共同建造,也是為了在地需求而造。甘多小學的成功使凱雷在2004年獲得了阿迦汗建築獎,並激勵他於2005年在德國柏林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凱雷建築師事務所」,最後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

2022普利茲克建築獎頒給來自布吉納法索的56歲建築師Diébédo Francis Kéré(迪埃貝多.弗朗西斯.凱雷)。(法新社)

他透過對社會參與、投入,以及善用當地材料,回應自然與氣候,在充滿限制的逆境裡,為缺乏建築和基礎建設的邊緣化國家打造學校、衛生設施、專業住宅、公民建築和公共空間,證明了建築可以超出使用功能,帶來的社會影響力。凱雷有許多建築作品位於非洲,包括貝南共和國、布吉納法索、馬利、多哥、肯亞、莫三比克和蘇丹等國家,也有展覽館和大型裝置於丹麥、德國、義大利、瑞士、英國和美國。

自 2000 年以來,蛇形畫廊每年都會委託國際建築事務所設計倫敦肯辛頓花園的蛇形展館,Diébédo Francis Kéré於2017為其操刀。(法新社)

普利茲克獎評審團評價弗朗西斯.凱雷:「在極度匱乏的土地上,開創永續性發展的建築。他既是建築師也是服務者,透過美麗、謙遜、大膽的創造力,清晰的建築語言和成熟的思想,改善了地球上一個時常被遺忘的地區中,無數居民的人生和經歷,給人帶來建築學科範疇之外的饋贈,凱雷堅守了普里茲克獎項的使命。無論是從專業層面還是個人層面看來,這位備受讚譽的建築師在布吉納法索和德國都同樣重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