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豫劇新創大戲《金蓮纏夢》 足蹬三寸蹺鞋炫技演出

2022/04/07 16:51

《金蓮纏夢》主視覺呈現纏足女子的美麗與哀愁。(傳藝中心/提供)

〔記者甘麗梅/台北報導〕台灣豫劇團繼2011及2014年的《美人尖》與《梅山春》後,再次改編台灣本土故事推出大型新創劇目《金蓮纏夢》,由豫劇皇后王海玲率領當家花旦蕭揚玲、無敵辣旦張瑄庭聯合主演,劇中女性角色皆足蹬被譽為「東方芭蕾」的蹺鞋炫技演出,可謂一大看點。

《金蓮纏夢》由豫劇皇后王海玲飾演懷想當年情不自禁的老玉娘。(傳藝中心/提供)

此劇由作家王瓊玲編劇,高雄文藝獎得主殷青群執導,講述清末民初時期的台灣女子,從青春到老,一生被三寸金蓮的裹腳布緊緊糾纏,不僅身體受捆縛及行動不便,也禁錮了靈魂與想像。全劇場景經過精心剪裁,瑰麗的唱詞帶出深閨女子的惆悵,從臺北艋舺繁華歡場上婀娜多姿的花魁女,到南部鄉野間遍走山路勉力維生的莊稼婦,金蓮小腳撐起一片天,緊緊牽扯觀者心緒;透由載歌載舞的盛大場面調度,加上多媒體意象式的璀璨光影,舞臺情境對比強烈,淋漓盡致描摩高低跌宕的人生風景,並在具象演出中鑲嵌幽微入裡的女子情思。

台灣豫劇團當家花旦蕭揚玲踩蹺上演《金蓮纏夢》玉娘回歸田野甘為人婦橋段。(傳藝中心/提供)

導演殷青群透露,這齣戲對他來說是在圓一個夢,因他自小坐科學戲,看到旦角演員上的第一門課就是「踩蹺」,心中一直希望能安排以踩蹺為主的大戲,讓演員展現硬底子功夫,發揚傳統戲曲精神。

無敵辣旦張瑄庭飾演《金蓮纏夢》歡場花魁玉娘,姿態婀娜。(傳藝中心/提供)

為了讓觀眾更瞭解創作核心及幕後故事,台灣豫劇團將舉辦兩場「免費戲曲導聆講座」,由編劇王瓊玲教授主講、本劇主演擔任佳賓,時間、地點分別為4月9日下午2時30分於台灣戲曲中心台灣音樂館B1視聽室、4月17日下午2時於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2樓演講廳,民眾可透過台灣豫劇團臉書粉絲專頁報名(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BangZi/)。

《金蓮纏夢》將於5月21、22日在台北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進行首演,6月4、5日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6月18、19日在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6月25日於屏東藝術館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