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浪來襲─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真相與平反」特展在人權物館展出

2022/04/15 16:23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於2010年就曾以綠島新生訓導處的「再叛亂案」為主題在綠島紀念園區舉辦過特展,今年將特展移至景美紀念園區,活動開始時,主辦單位邀請政治受難者蔡焜霖演唱「永遠的微笑」紀念1950年代以再叛亂案被槍決的政治受難者,他憶及當時對方臨刑前仍帶著微笑面對,令在場人士動容。

政治受難者蔡焜霖演唱「永遠的微笑」紀念1950年代以再叛亂案被槍決的政治受難者。(記者翁聿煌攝)

台灣在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許多政治犯歷經審判後被送往綠島「新生訓導處」關押,而1953至1956年間,新生訓導處發生再叛亂案,當時官方指控這些被監禁在綠島的政治犯「再次顛覆政府」,14人被槍決,突顯當時的荒謬和遭受打壓的悲情。

國家人權博物館展出「大浪來襲─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真相與平反」特展。(記者翁聿煌攝)

國家人權博物館代理館長張嬋娟說,人權館選擇以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為展覽主題,是因為這件發生在50年代的白色恐怖案件有其特殊性,一方面解嚴之後,雖有許多政治犯提及此事,卻鮮少被研究者討論及呈現,另一方面,「再叛亂案」的本質可促使社會深入思考,當政府以國家安全之名而殘酷剝奪人民的基本人權的作法是否具有合理性及正當性。

張嬋娟說,「大浪來襲─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直相與平反」特展由白色恐怖歷史研究學者林傳凱策展,他藉由系統性採訪本案倖存者,並對照解密檔案,將這起悲劇的真相與加害結構呈現觀眾眼前,這次特展也加入更多政治受難者現身說法,希望透過述說故事、記錄影片,以及相關史料檔案的展示,讓社會更加了解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歷史真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