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尼斯雙年展2大金獅獎得主公布 黑人女性大獲全勝

2022/04/24 03:42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59屆「威尼斯雙年展」於義大利時間4月23日正式開展,同時舉辦「金獅獎」等各大獎項,除先前已公布的2位終身成就金獅獎得主之外,昨日公布並頒發的獎項,包括最佳國家館獎由英國獲得;2個特別提名國家館分別為法國與烏干達。

55歲美國芝加哥黑人女性藝術家西蒙尼‧雷(Simone Leigh),獲頒威尼斯雙年展大會主題展佳藝術家金獅獎。(Photo by AVZ -Andrea Avezzu_Courtesy La Biennale di Venezia)

個人獎項部分,金獅獎最佳藝術家獎為55歲美國藝術家西蒙尼‧雷(Simone Leigh);最具潛力年度藝術家銀獅獎頒給46歲法籍黎巴嫩藝術家阿里‧切裡(Ali Cherri);評審團決定另頒2項特別獎,分別是60歲加拿大印紐特藝術家舒維奈‧阿斯胡納(Shuvinai Ashoona),以及81歲美國藝術家林恩‧赫什曼‧李森(Lynn Hershman Leeson)。

最佳國家館金獅獎頒給英國館,策展人60歲的索尼婭‧博伊斯(Sonia Boyce)是英國非裔加勒比黑人,博伊斯親自出席並代表領獎。(Photo by AVZ - Andrea Avezzu _Courtesy La Biennale di Venezia)

由於今年的終身成就金獅獎得主德國藝術家卡塔琳娜‧弗里奇(Katharina Fritsch)和智利藝術家塞西莉亞.維庫尼亞(Cecilia Vicuña)都是女性藝術家,加上西蒙尼‧雷、舒維奈‧阿斯胡納、林恩‧赫什曼‧李森等人都是女性藝術家,加上英國館策展人索尼婭‧博伊斯(Sonia Boyce)也是女性,今年堪稱歷來最多女性得獎的一屆。

最具潛力年度藝術家銀獅獎頒給46歲法籍黎巴嫩藝術家阿里‧切裡(Ali Cherri)。(Photo by AVZ - Andrea Avezzu _Courtesy La Biennale di Venezia)

尤其60歲的索尼婭‧博伊斯是英國非裔加勒比黑人,西蒙尼‧雷則是來自美國芝加哥的黑人女性藝術家,因此,也有國際媒體認為,今年是黑人女性大獲全勝的1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