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尼斯雙年展 烏克蘭展示戰爭恐怖 對照俄羅斯館大門深鎖

2022/04/24 20:02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推遲1年的第59屆威尼斯雙年展,一如預期,因烏俄戰爭而備受矚目的俄羅斯國家館,直到開幕依舊大門深鎖(凡進入Giardini綠園城堡展區的國家館都有個別固定的場館),而一度以為來不及參展的烏克蘭館,則由策展人在Giardini中心豎立了沙袋,周圍是烏克蘭藝術家新製藝術海報,展示著2個月以來戰爭的恐怖。

Giardini中心豎立了沙袋,周圍是烏克蘭藝術家新製藝術海報,展示著2個月以來戰爭的恐怖。(Photo by Marco Cappelletti _Courtesy La Biennale di Venezia)

大會總策展人阿萊曼尼受訪時坦承,雙年展在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構思並在歐洲戰爭肆虐時開幕,在這樣的時代氛圍裡,藝術看起來可能「膚淺」或微不足道,但從雙年展一百多年的歷史回顧,每逢動盪不安之際,雙年展「吸收和記錄遠遠超出當代藝術界的創傷和危機」。

率台灣館團隊赴威尼斯參展的北美館館長王俊傑,分享現場觀察表示,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們多多少少會討論到疫情與戰爭,但反映在作品上並不多,可能展覽距離烏俄戰爭爆發時間很接近,藝術家們還來不及在作品上反映。

大門深鎖的俄羅斯國家館有一天遭人用紅漆噴了「belo」,但沒有人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因為噴漆的人高喊「希特勒萬歲」,當場就被警察帶走了。(王俊傑提供)

倒是每次經過大門深鎖的俄羅斯國家館,都會看到外面站很多警衛,應該是擔心遭到破壞,而這個特殊的情景也吸引很多人拍照,似乎成為打卡熱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