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天民俗技藝團發售NFT 讓世界看見台灣王爺文化

2022/04/28 13:44

九天民俗技藝團將2014年的年度劇作「王爺」化為NFT圖像藝術典藏,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王爺文化。(九天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台中市「九天民俗技藝團」於今年初推出「官將首」NFT,消息傳出後3天後即售罄,最近再推出「王爺」系列2圖各限量10張 ,以九天2014年年度創作「迎王-代天巡狩」中的巨型道具「王爺臉譜」為主體,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王爺文化。

「迎王」劇作最為醒目的正是舞台正中央巨大醒目的臉譜裝置,透過知名影像設計師王奕盛的設計配合投影技術,運用抽象光影與顆粒變化來象徵神明表情情緒變化,表達出「王爺」的威能氣勢,而在象徵上也有著「去除瘟疫疫情、讓世界環境恢復正常運作」的祈福概念。

九天將舞台創作轉化成數位藝術,並透過OpenSea的國際性平台,將台灣文化特殊的「王爺信仰文化」的祝福介紹給全世界。台灣民間信仰中,王爺信仰屬於非常強勢的一大信仰文化,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主祀王爺的宮廟數量僅次於土地公及媽祖,王爺信仰起源於瘟神信仰,各個王爺數量眾多,諸多造型大不相同,特別的是大多只有姓氏卻不知其名。

九天指出,所謂的「瘟神信仰」主要以亞熱帶居多,由於氣候潮濕高溫形成蚊蟲的溫床,加上早期台灣屯墾先民衛生條件不佳、醫療條件不發達的狀況下,平民百姓只能將瘟疫病死歸咎於天罰,才有所謂「人若沒照天理,天就沒照甲子」的俚語。

九天民俗技藝團於2014年將「王爺」的信仰文化,透過表演藝術與鼓藝創作出「迎王-代天巡狩」劇碼,並以台灣最具規模與知名度的屏東東隆宮東港燒王船為主要取材創作,其中巨型臉譜道具是一大特色。

九天民俗技藝團總監許懷文表示,這次轉化成數位圖像NFT,並以動態的方式還原「迎王」作品當時演出場景,「王爺Wang-Ye」NFT圖像藝術典藏創作,兩個版本限量各10個,3月底在OpenSea上架發售,目前已銷售約5成,且收藏家國內與國外皆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