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書毅:高雄人觀看高雄的舞者跳舞,是非常重要的事

2022/04/29 22:41

〔記者孫梓評/台北報導〕衛武營首位駐地藝術家周書毅近期推出《波麗露在高雄》,將他一鳴驚人的舞作《1875 拉威爾與波麗露》,在高雄十四個區演出,一共演出二十八場。

編舞家周書毅。(周書毅提供)

周書毅說,「其實我很掙扎要不要重啟這個作品,它畢竟是我二十多歲時編的舞。」現在回頭看《1875 拉威爾與波麗露》,「我不會覺得它青澀,但我會擔心,現在的自己,還有沒有辦法用同樣的重量去觀看當時想要表達的主題。」因為那時的年紀所感覺到的憂傷與苦痛,「也許是現階段比較不會用那樣的角度去看的。」

2020年6月,周書毅因為擔任衛武營首位駐地藝術家,搬到高雄,成為住民,「我發現這裡的舞蹈觀眾還是很少。當你到一個新的地方,當你必須面對生存,那就是推廣的開始。如果你是一個電影導演,大家不看電影,你在這座城,你會餓死。如果你是一個文學家,這裡的人不閱讀,你也會餓死。如果我是一個舞蹈家,這裡沒有舞蹈觀眾,我就不會表演。」

面對現實困境,周書毅回想起已經巡迴六十場,做了十多年的《1875 拉威爾與波麗露》,「如果,不用當初的舞者,而是在高雄徵選、尋找當地舞者,那麼,高雄的觀眾來說,有沒有可能就不會只是懂得看雲門舞集或某個國家的芭蕾舞團?」周書毅認為,高雄人觀看高雄的舞者跳舞,是非常重要的事--你生活在此,必須能夠認識這座城市的artist。「不管那是一個工藝師,或是一個賣水餃的人,彼此之間,會產生在地的連結。」

《波麗露在高雄》在高雄車站的演出。(陳長志攝影,周書毅提供)

周書毅決定先從在地工作坊開始,「如果能找到適合的舞者,我就讓他們來學這個作品。」另外,高雄有三十七年歷史的左營高中舞蹈班。「像是布拉瑞揚,都是這裡畢業的,這裡孕育出很多舞者,但高雄沒有舞蹈大學,所以這邊的人念完高中就會離開,因為這裡沒有辦法發展下去。」想要打破這樣的困境,周書毅思考半年之後,決定製作《波麗露在高雄》,經過長達八個月訓練,今年四月到六月,巡迴高雄演出。

本週演出,將是4月30日,高雄市立圖書館草衙分館;5月1日,新光碼頭。時間都是下午五時,兩場演出者都是在地徵選出的獨立舞者。

4月30日,《波麗露在高雄》將於高雄市立圖書館草衙分館演出。(周書毅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