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勳的台南遊記 透露美食愛店名單

2022/05/05 14:02

美學大師蔣勳(左)與「室町」老闆陳契綸夫婦因鰻魚丼而結緣。(陳契綸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怎樣的美味,能夠讓美學大師蔣勳化為筆下的文采?蔣勳最近受邀到台南文化中心辦「還至本處」畫展,臉書發文台南遊記,提到孔廟的朱紅之美,還有台南的吃食永遠是「全臺首選」,透露了1家神農街鰻魚丼愛店,網友們光是讀文就垂涎三尺!

神農街的「室町」是美學生活大師蔣勳(左)的台南愛店之一。(陳契綸提供)

蔣勳在臉文中寫道:「我喜歡到台南,看到孔廟朱紅老牆,就覺得安心,天長地久,入口門上那4個字「全臺首學」,充滿文化上的自信榮耀。台南的吃食也也永遠是『全臺首選』。」

他提及剛到台南,就去了神農街室町吃懷念已久的鰻魚3吃。「從室町幕府時代傳承下來的鰻魚3吃,味覺一層一層,從白燒到醬料,到最後是昆布的茶漬湯泡飯,餘韻不絕。我不排斥創意,但這樣承襲數百年傳統的吃法,還是有孔廟朱紅老牆使人安心的力量,安心,是台南從建築到料理給人的溫暖,平實簡單,怡然自若,卻又寧靜致遠。」 

台南神農街的「室町」鰻魚丼味美。(陳契綸提供)

蔣勳表示,「還至本處」想傳達金剛經「衣缽」2字的意義,回到「穿衣」、「吃飯」2件日常大事,日常安心,也才是文化核心永恆不變的價值。

陳契綸的好手藝,總統蔡英文也品嚐過。圖為2015年6月的合照。(陳契綸提供)

「室町」掌門人陳契綸受訪表示,感謝蔣老師,每到台南都來看看我們的小店,他已經來過7、8次了。

陳契綸表示,從1996年投入廚藝至今,已經有26年,當兵時期就曾烹煮作飯給中少將吃過,2015年時任民進黨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競選時拜訪台南,訂他原來服務的餐廳餐敘,老闆娘請他過去幫忙做料理。

不僅小英總統品嚐過他的好手藝,他現在開的這家店,早已是懂吃的台南人私房點,也是名人的口袋名單,且不乏各領域「台灣之光 」等級,包括林懷民、江振誠、李威、張榕容、葉怡蘭、簡學義、郭彥甫,宋光夫,還有許淑華等政治人物。

對他而言,不論客人來自何方,發揮職人精神,堅持用心經營,將「一丼3吃」的丼料理傳統作法,在台南飲食文化歷史軌跡中與古樸街道相互輝映新舊並存,才是心中的驕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